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能火箭发射!将搭载这款“重庆造”移动测发控方舱
11-25 09:0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零壹空间下一次火箭发射任务不仅具备智能化、快速响应发射能力,还大胆采用许多新技术。11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零壹空间获悉,该公司顺利完成智能火箭移动测发控方舱验收工作。该方舱作为连接箭上系统设备的可移动式操作平台,主要用于装载前置地面测发控设备,可满足火箭前端测发控需求,实现火箭快速响应发射。

7.jpg

据了解,测发控系统是运载火箭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实现运载火箭在分系统、全箭综合测试及发射场飞行整体测试,最终输出点火发射指令。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为满足新一代智能火箭的发射任务,实现灵活机动的测发控模式,适应快速测试发射的需求,地面测发控系统须从快速、高集成及可移动发射方面进行优化发展。

零壹空间自研移动测发控方舱不仅集成整个测发控系统,具备快速可移动能力,方便转运,有效满足火箭快速发射的需求,而且布局合理,设计简洁大方且富有科技感。

8.jpg

与传统的测控大厅相比,该移动测发控方舱在设备集成度、布线方式、系统可移动性等方面拥有许多技术突破,可解决传统测控大厅影响火箭快速发射存在的问题。

在设备集成度方面,传统测控大厅集成度低、设备多、体积庞大,而零壹空间自研移动测发控方舱在结构上采用设备集成技术,将测发控系统所有设备集成在方舱内部,优先选用功能强、体积小的设备,降低占地面积。

在布线方式上,传统测控大厅线缆繁多且暴露在外,线缆间连接操作复杂,阻碍操控人员工作。而上述移动测发控方舱所有走线均采用暗线方式,布设的线缆尽量采用屏蔽线,合理选择线缆的走向,使布线尽可能短。

9.jpg

在系统可移动性上,传统测控大厅设置在建筑大厅内,不具备可移动能力。而零壹空间自研移动测发控方舱采用20英尺标准规格集装箱改造而成,配合载车装运,满足公路运输条件,环境适应性强,达到测发控系统移动、快速、简易的要求。

方舱整体设计简洁大气,将现代时尚感与硬核科技设计文化完美结合。另外,为了给舱内的技术人员和观众提供更好的视觉体验,实现多个角度的观察和操作功能,特意将移动测发控方舱的座椅布置采用5+3模式,并在方舱内壁上嵌入安装超宽屏幕,并将显示屏面向观众席倾斜10度,最大程度上保证观看效果、方便技术人员操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