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深圳限购收紧,落户3年方可买房 传递出啥信号?
07-15 10:5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5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明确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

非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继续按照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的规定执行。

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本市无房且无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继续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最低30%的政策;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本市无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

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这一政策,传递出啥信号?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解读表示,此次政策对深圳户籍人口出台了限购的内容,进一步体现了深圳落实“房住不炒”的导向。此类政策具有很强的风向标意义,说明今年下半年部分房价过热的城市,依然以政策收紧为导向。

严跃进说,此次政策明确,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这一条内容是政策的核心。第一、此次政策说明户籍人口也需要有社保缴纳记录,而且类似社保缴纳的要求还比较高,即需要3年的社保条件,充分说明政策的严厉性。第二、此类政策出台,针对了当前深圳楼市的新情况,即随着落户人口的增多,供求矛盾在增大,必须通过政策调控来缓解此类矛盾。第三、深圳此类政策,严厉地打击了各类炒房需求。今年上半年深圳出现了一些抢房现象,通过此类政策规定,有助于打击借落户来炒房的行为。

“此次政策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严跃进表示,一方面,实际上此前包括杭州等城市,也有过类似的政策收紧,即对于本地户籍人口的购房,也需要设定相应的社保缴纳条件。所以深圳此类做法,也说明部分城市在限购范围上,做了扩大,不光对外地户籍进行限购,对本地户籍人口也进行了限购,这在一些供求矛盾比较大、房源相对紧俏的城市是比较适用的。

另一方面,深圳此类做法,至少说明今年的政策风向。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交易市场面临很多压力。但是也可以看到,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违背了稳房价的导向,也违背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通过此类政策出台,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稳定,防范市场炒作。后续其他房价不稳定、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预计也会有政策出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