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有人继续等待,有人试水直播卖票……重庆影院人还在咬牙坚持
06-17 20:5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看电影已成为一种大家喜闻乐见的休闲方式。一场疫情袭来,不仅让广大消费者无缘这一休闲方式,也让众多从业者陷入了焦灼。近日,有多篇讨论电影院生存现状的文章在朋友圈被大家频频转发,再次引发人们对电影院的关注。

电影院的从业者生存状况究竟如何?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影院的工作人员和影评人。在他们的讲述中,有的人还在继续等待,希望能撑到复工那一天,有的人不甘无所作为,开始思考如何拓展线上业务。尽管生活因为疫情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他们对行业仍存一丝希望。

【85后,影院经理】

想开了,我们也要直播带货

算上今年,安安已经在电影院行业工作8年时间了。从1月25日起,重庆地区的影院纷纷开始停业,她所在的影院也不例外,并且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在疫情之前,她作为地区影院的管理层,平均工资和大多数白领无疑,再加上偶尔谈下一些客户包场或者销售礼券,能让她的收入尚可。当疫情来临,影院全面停工,她的收入也直线下降,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忽然有一种拿着低保过日子的感觉”,但勉强还是过得下去。

3月时,电影院曾经有复工的迹象,后来被迅速叫停。她所在的影院也曾为此做过复工准备,投入了物料并准备策划活动。当得知不能开门营业后,她的心情一度非常郁闷,开始纠结是否应该放弃多年经验,换个新的工作,但因为仍然喜欢电影行业,还是选择坚持了下来。

她告诉记者,最大的煎熬不是来自于收入,而是来自于不知道何时复工的迷茫。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开始逐渐接受现状,思索起了影院该如何自救。他们曾经通过公众号做过零食外卖,销售爆米花、饮料等等,也做过电影票优惠预售。最近,他们准备尝试在线上平台做直播带货,提前销售电影票兑换券,为未来的复工先积攒一波人气。

现在,她还是会继续关注行业的消息,但心态已经平和了,想开了。既然选择了坚持下去,就要尝试更多的可能性,直到电影院真正复苏的那一天。

【90后,影院市场管理人】

仅仅线上售票是不够的

在朋友圈里看到《百名电影院人集体呼救》一文时,张丽非常有共鸣。虽然她的真实情况没有那么严峻,心路历程却有相似之处。

自3月份以来,她所在的影院一直在为复工做准备,一开始还心存希望,后来慢慢变成了迷茫。长期的等待让大家心生疲惫,陆陆续续有基础员工离职,选择留下来的人能领到最低基本工资。同时,影院的领导也一直在和金融机构协商,希望可以撑过这段困难时期。

行业的这一转变,也直接影响到了她的生活。她向记者举了个例子,作为一名90后,以前咖啡和奶茶可以随便喝。而疫情之后,她的这一爱好直接受到了考验,可能对其他行业的人是“疫情前可以喝星巴克,疫情后只能喝瑞幸”,她则是咖啡和奶茶都通通戒掉了。

严峻的现实,让大家都不得不思考如何转型。她所在的影院,曾经尝试过在线上开展内购、销售套票的方式,不过效果一般。这让他们意识到电影院不能只是简单的把票和产品放在线上,还需要有其他的创新。

现阶段,她和同事开始尝试做粉丝营销,除了根据热点发布影评等相关内容,偶尔发放粉丝福利引起大家互动,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大家对电影院的关注。她认为,电影院最大的转机还是在正式宣布复工的那一天,现在能做的就是坚持,让大家不要忘记影院的存在。

timg (4).jpg

【影院宣传负责人】

疫情让影院人有了更多思考的时间

在张皓看来,这场疫情虽然为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也为从业者带来了难得的思考时间。

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其实有很多文章讲述业内人生存不易的现状,但大多数都是抱怨,并不能改变什么。实际上,全国的电影院从业者现状都大同小异。实在生存不下去了,就应该认清现实,该转行就转行。

在他身边,几乎所有人都降了薪,一些一线员工开始做兼职,送外卖、摆地摊都是有的,大家都在为了生存而努力。

在疫情前,他的工作非常繁忙,实际上是没有太多时间看新的影片、新的热剧。疫情后,他的时间忽然多了起来,开始大量去观看国内外的电影电视剧,这让他对行业未来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他认为,中国电影要做得更好,就应该抓住行业前沿的趋势,思考现在的年轻人需要怎样的内容。但很多导演、编剧还停留在过去,这样的电影在未来一定是没有多少市场的。从现阶段来看,网络大电影比较吃香,另外类似于网飞的订阅模式也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

这需要电影行业上下游一起努力,利用难得的冷静期,修炼内功。然后在复工来临后,才能迎来真正的爆发。

【影评人】

影院行业即将进入洗牌期

在疫情之前,国内电影行业原本将迎来一个黄金期,尤其是春节档,汇集了多部大片,刘海一度对这一档期有着非常高的期待。

不过因为疫情,整个行业的上下游都受到了影响,上游没有片源和密钥,下游的开放时间一直没有确定。他所在的影视公司,也停下了所有项目,尽量削减开支。

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关注电影院复工的消息。由于疫情的反复,原本7、8月份有可能复工,现在复工时间还将被推迟,谁也不知道究竟会到什么时候。

不能复工,这是所有电影院从业者都面临的困境。对于大型影院而言,或许还能多坚持一段时间,但对中小影院而言,下半年就是生死存亡期。

作为电影行业的一员,他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收入了。因此,他对于行业内很多人进退两难的状况非常感同身受。

他认为,从现实角度考虑,尤其是中小影院应该及时止损,如果不及早退出,面临的是更多人力、房租等成本的支出,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继续支撑是不现实的。到了真正复工的那天,再重新进入也还有机会。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2020年会是中国电影院行业迎来大洗牌的一年,消失掉一半的数量不是不可能。中小影院会退出一大部分,大型影院也不排除会有部分关停和优化。”刘海说。

他认为,在等待的一过程,很多电影院可能会“失血”,大家都需要政策扶持,也需要一个明确的复工时间去给予从业者信心。但现在,这些东西都是缺失的,能做的只有等待。

不过,就算是面临如今进退两难的困境,他也没有完全对行业失去信心。因为,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到电影院观影几乎成为了人们的刚需,其视听体验和社交属性不会完全被线上观影所替代。而中国的观影人次近年来一直在增长,市场相当具有潜力,这一点也是大家坚持的原因所在。

(应采访者要求,安安、张丽、张皓、刘海均为化名)

■新闻链接

重庆2019年影院数量达271家

根据重庆市电影局相关数据,2019年,重庆市城市电影票房呈持续增长态势,全年共放映电影359.17万场、观众4480.02万人次、票房15.87亿,票房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63%。

据统计,2019年,重庆新增影院46家,座位34773个。目前,重庆拥有经常性营业影院271家,银幕1883块,座位237754个,银幕覆盖率每1.70万人一块,高出全国每2.01万人一块的平均水平15.42%。

今年5月,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若干意见》曾提出: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和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游泳池、电影院、KTV、网吧等娱乐休闲场所。不过,截止目前,重庆地区电影院尚未正式宣布复工。

全国近半数影院现金流告急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及各大电影院线合作发布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第二期显示,多达47%的影院现金流告急,有42%的影院认为自己有可能会面临停业倒闭的问题,有10%的影院认为自己将会转手。

该调查显示,在3月底,已有20%的影院进行了裁员,这些裁员的影院大多是1000座以下的中小规模的影城,依此也可以判断小规模影院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

另外,裁员影院中,2019年新开业的影城有7家,占受访样本中新开业影城的29%,疫情对新影城打击较大。另有12%的影院表示,目前正在进行薪酬调整,不排除后期裁员的可能。这意味着在后疫情时期,如果难以在短时间内复工复产,经营压力将导致影院裁员的比例会进一步增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