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坐拥10亿高频用户 微信上线”支付分” 正面硬刚芝麻信用
06-05 09:15: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4日晚,微信正式开放支付分查询功能。微信用户在“钱包”中开通支付分功能后,可查询自己的支付分,凭分值可享受超过1000种信用服务,包括免押租借、免押住宿、先享后付等便捷体验。

尽管在移动支付领域与支付宝打得难解难分,但微信支付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进展却慢了对手不只半拍,如今依托高频支付场景推出的微信支付分,能否实现突围,还要拭目以待。

微信支付分上线

今年初,微信官方宣布微信支付分用户已经突破1亿,但仍然没有开放入口,只能借助已接入微信支付分的商户所提供的服务“曲线”开通。现在,微信支付宝悄然全面开放了,可以直接开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微信支付了解到,微信支付分从 身份特质、支付行为、守约历史 三个维度,基于微信支付大数据,对个人的消费、守约等行为进行综合评估、计算得出,旨在为用户提供更简单便捷的生活方式。

QQ图片20200605091600.png

如何查看自己的微信支付分值?微信用户在具体应用场景开通了微信支付分后,可通过支付分入口来查看自己的分值,在【支付—>钱包—>支付分】中查看分数和使用记录。每个微信用户都拥有自己的一个分数值,且每月根据综合数据更新一次。达到一定的分值门槛,用户即可享受超千项便捷服务。

“先享后付”享便捷生活

微信支付团队表示“微信支付分正在创造一种信任生活方式”,那么拥有了微信支付分后,用户可享受到哪些体验?

根据最新的支持服务项显示,目前已有滴滴、拼多多、同程、转转、京东快递、华住会酒店、春秋航空、携程、万达酒店、美团打车等超过 1000 个服务支持微信支付分,涵盖共享租物、出行交通、购物娱乐、生活服务、住宿预订等多个场景。

微信支付分支持免押租借和住宿,免除用户的押金压力。微信用户支付分达到商户设置的分数门槛后,如在出差入住酒店的情况下,可以免住宿押金、免预付房费、退房免查房,更免去了排队的流程,让入住更简单快捷。同时,微信用户在使用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租赁服务时,同样可以凭分值,一键免押使用。

除享受免押类服务外,先享后付也是微信支付分亮点应用方向。如在网约车、寄快递、电动车充电、共享按摩椅等场景下,用户可以先享受服务,此后系统自动扣款,让体验更加流畅便捷。同时,在商超、餐饮、便利店等场景下,微信用户同样可以凭分数享受智慧无人零售机柜的先开柜购物、后支付的便捷体验。

此外,作为微信支付分的一次大胆尝试,微信先享卡也已覆盖零售、餐饮、品牌电商、话费流量、本地生鲜、加油出行等十余个场景,打破传统的会员制与充值制,通过用户与商户间建立约定,让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提前享受到商家优惠。

正面对决芝麻信用

为了推广微信支付分,马化腾也是主动出击。

据微信支付团队官方爆料,腾讯员工的朋友圈有些不平凡,各种晒支付分的动态。没想到,马化腾也现身,在评论中晒出自己的“835”分。刚一开始,这个分数完全没有挑战者,让大伙怀疑是不是微信团队的求生欲在作怪。没想到,微信团队索性直接出面,打趣道“848!仅仅10分钟后,超越马化腾的人出现了。”

小马哥亲自出马,可以看出对微信支付分的看重。

实际上,支付宝、京东、美团纷纷推出个人信用分产品,使个人信用分正在成为新的战场。而在这个战场,微信处于落后状态。

2015年,芝麻信用的横空出世意味着市场化的个人信用产品在中国正式起步,作为最早入局个人信用领域的玩家,芝麻信用分抢占了先机,为花呗和借呗提供了完备的风控能力,最大程度挖掘了用户的潜力,巩固了蚂蚁金服在消费金融市场中的优势。

尽管错过太多时间的微信支付,这次以挑战者的身份,再次向芝麻信用分发起冲击,坐拥十亿微信用户的微信支付分,将成为芝麻信用的最大劲敌。在这个众多玩家参与的竞逐中,依托高频支付场景推出的微信支付分,能否实现突围,还要拭目以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