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春走基层:20年 春运公交修理工坚守岗位 团年饭在食堂度过
01-24 19:3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微信图片_20200124194949.jpg

“兄弟伙们,新年快乐,吃了这顿饭,今年继续把车修巴适!”晚上六点左右,歌乐山山麓脚下的的一个房间里面传来了阵阵的欢声笑语,一群身着背上写着“西部公交”衣服模样的人在共同举杯互致祝福,他们不是家人却胜似家人,在年三十这天,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难得的欢聚时刻,在此刻与自己亲密的同事坐在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而这样的春节在梨树湾保修厂已经上演了二十年。

微信图片_20200124194954.jpg

鼠年春来到,到处洋溢着新年的气息,在市民们享受安全、舒适出行的背后,公交修理工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担当公交车辆“急症医生”,他们放弃与家人新年团聚的欢乐时光,从深夜坚守到黎明,替“病车”认真看诊,保证每一辆车都能健康上路。

20年坚守 几代公交修理人护航公交维修不止步

微信图片_20200124195004.jpg

梨树湾保修厂坐落于风景秀美的歌乐山东南山麓脚下,建成于1999年,距今已有二十年历史,现负责西部公交1434辆公交车的中修、小修、车保及一、二、三保维修工作。日月更替、时代变迁,当年的新厂房已经变成了现在的旧厂房,不变的是,兢兢业业为车辆维修的初心,认认真真方便市民出行的使命。在人员数量变动不大的情况下,主修车型由原来的三型车、四型车、铰接车等几种车型变成了现在的大站快车、混动车、宇通车、金龙车等20余种车型;承修数量由原来的300多辆上升到现在的近五倍。维修手段也从20年前的拧“油螺丝”体力劳动变成了现在用电脑检测电器线路的各种问题脑力劳动。厂龄的变迁,并没有阻止公交维修人前进的脚步,他们在提高技术上想办法、在服务市民上动脑筋,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的岗位上,建厂20年,他们就在岗位上坚守了20年。

安全检查 不厌其烦的反复检查只为保车辆健康

微信图片_20200124194959.jpg

春节节前车辆安全检查是梨树湾保修厂20年来坚守的“必修课”,在重大节假日,都会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节日期间车辆不出状况。春运期间,考虑到外地乘客回家探亲或外地乘客回渝客流比平时节假日客流更为密集的情况,梨保厂除做好日常检查流程外,重点会对途经高铁西站、沙坪坝站,汽车陈家坪站、白市驿站等客流大型站点制作了更为仔细的检查项目进行检查,“考虑到客流大、班次密,将乘客反映的各种问题一项一项的列出清单,一项一项的进行落实”梨树湾保修厂党总支书记高正华如是说,除开一百多辆调停车,春节节前共检查1315车次,将检查出的问题都无一例外地在节前全部进行了整改。保证乘客能舒舒服服乘车、平平安安归家。

岗位典范 用匠心敬业专注来保障车辆春节运行

微信图片_20200124195008.jpg

梨树湾保修厂小修车间主任侯兴平自打工作开始,就一直在梨树湾保修厂工作,连续在15个春节都在岗位上进行坚守,为的就是当好车辆“急症室”小修车间主任医师。

“每年我都是带领当天车间的20余名员工在厂里面过的春节,小修车间属于是其他车间能处理的情况都要会处理,是‘万精油’,春节更要随时待命,特别是通宵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游客、保证市民能够方便快捷的坐到车,早点跟家人团聚,我吃不了年夜饭没关系,市民能吃到年夜饭,我就很开心”侯兴平这样说,不仅仅是他,在小修车间有一群人,在梨保厂有一群人总是在春节这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默默的在岗位上独自坚守,保证市民能够畅通出行,“有时候会遇到很棘手的事情,像是今年在春运期间就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

侯兴平描述了在1月20日傍晚发生的一个情况,当时有个车在西永收费站报修说起不了步。侯兴平立即和同事们驱车前往了出故障地点,将车第一时间拖回了厂,更换了电机没有效果,于是,侯兴平和几个技术骨干硬是一个一个的对车辆电器元件进行测试,认真仔细的解决了问题,保证了车辆平稳运行。

仅十分钟 用听换车辆重回线路正常运行

在年三十当天,为保证车辆正常运行,小修车间专门各岗位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进行坚守。在下午的时候,280线的一名车长反映自己的车出现了仪表显示气压不够的问题。小修车间的杨师傅遇到这种问题很多次了,这次他还是动用了他的“顺风耳”,用听找到了问题点是出在刹车管漏气上面,随即更换了打气泵馆子,仅十分钟,车辆就维修完毕。“我才上了个厕所,车就修好了说!”280线车长看到自己修好的车高兴地笑着说。“早点修好才又能拉客赛”解决好问题,杨师傅也舒了口气微笑的回应道。

众志成城 齐心协力用加速度保证车辆恢复健康

“不吃了,我先过去车间那边了,回来了一个车有点情况,马上要弄好,我要去看一下”开饭不到十分钟,小修车间的车间主任侯兴平就叫上主修传动的黄三奎急急忙忙扒了两口饭就往小修车间的方向跑去。原来,有一个208的车辆回厂报修说无法换挡,听到还在站岗的小修车间调度打来电话之后,就赶了过去。不换挡的原因有很多种情况,作为新型混动车的208线车辆的检查也是现在维修工作的一个难点,在用常规的手段没有找到根源后,黄三奎用上了电脑对车辆进行测试才发现,原来问题是出在因车辆行驶时间较久,原来问题时出在离合器上面。但是要查看离合器的情况就需要对离合器旁边重达四五百斤的变速箱进行拆卸。通过三四个人装铰链、用叉车,终于拆离了变速箱,找到了原来是离合器片上的铆钉被磨掉了才产生车辆无法换挡的情况。找到了问题点,侯兴平几人更换了离合器中的压板传力片,车辆终于又恢复了健康状态。

公交维修人春节的坚守,是舍小家为大家,是用平凡人的踏实努力书写着市民看不到的、保证市民出行的不平凡事迹,而梨保人将继续用公交维修人的坚守,继续在岗位上走过一个个春节,走过下一个20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