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卖小哥持刀行凶后,谁在给差评“补刀”?
12-23 19:30:24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宣扬“无论什么原因都不给差评”,其实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这个行业发出了另一种“歧视”。

12月22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湖北武汉南湖佰港城商场,疑似因为一个差评,一位外卖小哥冲动杀人。随后,以#外卖员疑因差评持刀伤人#为标签的消息四处传播。22日下午,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发布通报称,嫌疑人已被控制,系外卖配送员,与商场员工发生口角后将其刺倒,受伤男子已无生命体征。12月23日11时许,美团外卖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经配合警方调查后台,此订单商户用户都没有差评信息,也没有投诉电话记录。

微信截图_20191223165534.png

这原本是一起偶发性的事件,却在传播过程中让很多人进入误区。“疑因差评”的消息出现,让很多人共情外卖小哥,认为“外卖小哥考评压力大、不能轻易给差评”。此外,微博上还有很多人称从来不给外卖小哥差评,甚至建议取消差评制度,因为觉得他们辛苦,大家赚钱都不容易。

令人不解的是,此事引发的思考中,许多人关注点在外卖小哥身上,而没有共情一下被害人。警方通报里,被害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因口角纠纷丢了性命,这才是真的悲剧。

外卖员的确很辛苦,但工作都是平等的,不能仅因为行凶者是外卖员,伤人行为就该被理解。其实,那些无论何种原因都不给差评的人,或许才是“递刀人”,或许最终会让一些人真的因为经受不住“差评”而做出极端行为。

抛开事件本身,笔者想讨论下“差评权”。外卖平台为什么都有差评规则?差评可能是平台对食客权益维护的最底线规则了。差评是一项评价规则,规则本身没有问题,但应如何合理地行使这项权利?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外卖需用严格的规则来保证食物从店家送到食客手中的流程标准。平台对外卖员的严苛,虽然更多出于商业运营,但从某种程度上看,也是对食客权益的一种保护。

宣扬“无论什么原因都不给差评”,其实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这个行业发出了另一种“歧视”。这种观点并没有尊重那些优秀的送餐员,甚至可能会助长一些不思进取的心态。外卖小哥辛苦,那么这种辛苦也应得到对等的尊重。

如果认为当前实行的差评规则存在问题,那么可以让平台、外卖员、商家、用户共同参与制定一个合理的接受区间,而不是宣扬不给差评或者呼吁取消差评制度。外卖行业增加了人们生活的便捷性,外卖小哥的诞生,更多凸显了他们的正面价值。平等对待每一位外卖小哥,才是对他们最大尊重。

原标题:外卖小哥持刀行凶后,谁在给差评“补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