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绿茵小将、机器人竞舞……首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开赛
12-15 19:25: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5日,首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在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开幕。

QQ图片20191215190140.jpg

热情高涨 吸引近千名小选手参赛

据悉,首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北碚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两江新区教育局、北碚区教育委员会、北碚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优必选科技协办。

QQ图片20191215190118.jpg

本届比赛共吸引来自两江新区、北碚区、万州区、大足区、渝中区、渝北区、江北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南岸区、巴南区、合川区、云阳县、江津区、璧山区、垫江县、涪陵区、武隆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巫山县及成都青羊区共计21个区县126所学校526支队伍近千名学生参赛。

来自云阳县凤鸣镇里市小学的参赛选手熊钦龙,由于父亲在外地工作,与数学老师陈铭组成了“亲子搭档”, “孩子在这一方面很有天赋,但平时对这些科技产品的接触不多,参加这个比赛,拓宽了视野和知识面。”陈铭说。

来自两江新区金山小学的参赛选手贺雨岑也与爸爸组队,参加了亲子嘉年华竞技赛,父子配合默契,表现不错。“平时孩子在学校就学习了一些机器人相关的课程,很感兴趣。”贺雨岑的爸爸告诉记者,这样的比赛开阔了孩子的视野,也给孩子搭建了动手动脑、活跃思维的平台,作为家长支持孩子多参与此类有益的竞赛。

据了解,此次比赛参赛选手均为年满7—18岁在校学生。

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在致辞时表示,以“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主题举办本届创新挑战赛,就是要以赛促学,向全市青少年普及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领域知识,引导青少年培养与树立相应的思想意识、创新精神和思维能力,为我市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培养造就一大批人才。

QQ图片20191215190158.jpg

四大赛事 尽显智慧教育成果

开幕活动上,不仅有来自优必选科技的Walker机器人担任主持人,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的学生们还与在两江新区生产的优必选Cruzr机器人共舞了一曲,机器人动感十足,与学生们和着音乐的节拍完美配合,瞬间引爆现场气氛。

QQ图片20191215190131.jpg

响亮的现场宣誓之后,比赛正式拉开了战幕,绿茵小将、机器人舞蹈大赛、智能物管大师和亲子嘉年华竞技赛四项赛事一一展开。

“场地清理、带球进攻、全力冲刺……” 绿茵小将环节,选手们控制机器人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赛况激烈。作为面向青少年推出的机器人足球赛事活动,绿茵小将是锻炼中小学生的机械结构设计、运动控制以及团队配合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的前三名还将晋级明年WRC全国总决赛。

机器人舞蹈大赛环节则极具趣味性。比赛中,参赛队员编写程序,以控制机器人舞蹈,机器人需自行走到所给定的队形中,再开始进行舞蹈表演,有必选动作,也有创新动作,考验参赛队员的想象力。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队员依据自己思路编写的创新动作,有新意有活力,受到大家点赞。

智能物管大师环节也同样精彩。参赛队员通过机器人模拟实现小区多种智能物业管理工作。他们设计的一个个“智能物管大师”进入模拟小区,在规定的时间内,清理脚手架上的废弃垃圾,给小区运行系统补充能源块,检查各项安防措施是否正常运作,并将在安防监控塔上的旧数据模块移除。

亲子嘉年华竞技赛则结合了正在推行城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只见参赛选手们自主设计的一个个“清理小助手”机器人进入模拟社区,清理道路上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并做好分类,让在场观众频频感叹科技的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