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贝壳是夜壶还是霸凌者,没那么重要
11-25 09:40:4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31191455.jpg

近日,有媒体质疑贝壳利用行业垄断优势,在资本的加持下大幅度提升新房销售的渠道费,霸凌开发商。对此,贝壳老板左晖回应,贝壳没那么厉害,直称贝壳为开发商的夜壶,需要的时候才用一下。

姿势低到将自己形容为夜壶,左老板的做法也是没谁了。问题的核心是,贝壳现在真的是夜壶吗?

从市场的角度看,贝壳现在可以给开发商公开下“指令”:不可以选其他的渠道商,有他没我。这种强势,说没有霸凌的味道,是假话;说自己是夜壶,也未免低调到不切实际。

那么现在的贝壳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

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我们需要清楚目前开发商的销售方式:一种是自己组建营销团队自己买房子;一种是交给贝壳这类代理商,利用他们手中的渠道资源,拉到购房者,将房子卖出去,前提是得给渠道商一定的费用。

在市场好的时候,确如左晖所说,开发商不怎么费力就将房子卖出去了,用不着贝壳这类渠道商;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开发商自己的团队无法打开市场,或者说打开市场的成本会很高,那么找贝壳这类渠道商就省时省力。

在当前的市场上,一些地区的开发商压力山大,需要快速回笼资金续命,耗不起时间,更没办法投入大量的营销资金,那么渠道商就当下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之一。从贝壳来看,线上有数据,线下有地推团队,二者结合,对急着卖房子的开发商,无异于救命良药。这种客观上的市场形势,促成了贝壳的议价权。

具有议价权,不等于具有垄断优势。至少目前开发商所具有的选项还有:如果渠道成本高到不能接受,那我还可以自己干。这是一场市场博弈,贝壳还没有达到垄断所具有的恶劣性状:操控市场或者说独占市场。只不过这场博弈放在当前的市场来看,贝壳具有的优势,可以在谈判桌上多吃开发商的利润点。

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开发商如果在谈判桌上无力与渠道议价,那么得考虑首先是不是开发商自己的问题:你的资金链是不是足够支撑项目?如果不能,那就是你贪大求洋收不了场必须付出的代价;你的产品是不是好产品?如果不是,那就是你和市场是脱节的;你的销售策略是否一早就设计?如果不是,那就是你对市场还没有足够的认知,也没有足够的手段去实现你的商业目标。凡此种种,都纯粹是商业战略问题,让出利润,以求“活下来”,是一种必须付出的代价。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你可以说贝壳霸凌,但当他的霸凌可以救命的时候,利润点又算什么?

当然,具有互联网属性的贝壳,线上数据,线下队伍,相互加持,在资本的驱动下,必然朝独占市场的独角兽方向努力,这是互联网属性企业天生就在追求的目标。阿里、腾讯、百度、360,、携程等等无一不是如此。

但这类以科技驱动的“独占”特性企业,与资源把控型垄断企业有天然不同,因为技术是在快速迭代的,基于技术的商业模式是在快速转换的,在这种变化中,其在市场中的霸凌也好、操控也好,都只会是一时而不是永久性的。因此,我们看到,在电商江湖,不仅有一个京东在硬刚阿里,还有一个拼多多斜刺里杀出,一路狂奔;而在社交江湖,以内容起家的今日头条,居然从内容开始,杀向腾讯的社交高地,而且其搜索功能,还剑指百度。

基于此,今日之贝壳,说他霸凌可以,要说他垄断,未免对其太过高看。更何况,贝壳的竞争者大概率上不是另一个贝壳,说不定是正在某个领域生根发芽的新物种。从这个意义上说,贝壳离垄断还有无数个街区的距离。

至于霸凌,只要开发商对渠道不依赖上瘾,就让他霸凌好了,唯有如此,霸凌者的天敌才会在市场生态中快速进化而来。

所以,贝壳是霸凌者,还是夜壶,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