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房子被烧一家人一筹莫展 小区邻居两天自发捐款6万元
11-25 08:22:4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最近几天,重庆的气温急转直下,让人切身体会到了冬天的冷。而让市民邓飞感觉到冷的,除了天气,还有11月20日夜间的一场突发火灾。

ca8e6d03-1c40-4668-80c0-1dd4e6f1f0f6.jpg

△邓飞家起火的瞬间。受访者供图

那场火灾,邓飞全家攒钱在城里购买的房子毁于一旦。更雪上加霜的是,他的父亲此前因为心血管疾病突发过世不到20天……不过,让邓飞这个农村娃万万没想到的是,火灾之后,平时没有多少往来的小区居民们竟自发捐款捐物,90岁大爷坐着轮椅来捐款,路过的快递小哥慷慨解囊,孩子们纷纷掏出自己的零花钱……陌生人的善举,让这个祸不单行的家庭在寒冬里感受到了温暖,重拾生活的信心。

一场火灾 105平新房顿成“焦土”

“当天起火就是我妈闻到有点味道。她以为楼下在烧东西,听到娃儿哭才赶紧跑出来,一看就是屋头遭火了。从床尾燃的火起来,当时燃得很大,她就遭吓到了,赶紧喊我外公起来,抱着娃就往外边跑。”提到房子起火的瞬间,邓飞仍然心有余悸。

56e6ce37-c760-4010-b707-5534f71c2461.jpg

△邓飞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华龙网记者 张勇 摄

邓飞起火的房子,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渡口社区宝嘉江枫美岸小区的31层。邓飞介绍,11月20日晚上8点50分左右,自己外出正在离家不远的三千城办事。没想到,母亲突然打来电话,说家里“遭火了”。收到消息,邓飞赶紧打车往家里赶。

“三千城离消防队很近,所以我打车的时候是看到消防队的车过去的。”邓飞赶到小区,与消防队员偶遇在了电梯里。 由于火势正旺,消防员把邓家人以及小区其他居民都疏散到了楼下,不许靠近火场。

“我在客厅里看电视,听到我们家小孩说着火了。我就站在阳台上,因为我是29层的,着火那一家是31层的。我一看好大的火,就拿手机拍了一段录像。拍的时候脸上好烫,发烫,是烤火那种感觉,很热。”邓飞隔壁楼栋29层的住户程立说,当时他赶紧通知家人下楼,并把电源切断,走到楼梯很快就看到消防员就上楼了。

虽然,大火很快就被彻底扑灭。但是,当邓飞进入房间的一刹那,眼前的情景让他的心好似被冰封了起来。

13e42e58-1954-4172-b35b-08ca587c93e9.jpg

△邓飞住宅外面的墙壁都已被熏黑。华龙网记者 张勇 摄

“主卧烧得比较严重,啥都没得了。次卧轻一些,全部都遭烟子熏黑了。”邓飞说,他与父母都是重庆市合川区的农民。三年前,靠着自己开挖机与父亲在广东打工10年积攒的86万元,才在城里买了这么一套清水房。去年,一家人花了20万元装修房屋。原本想一家人团团圆圆住在一起。不料,本月初,邓飞的父亲突发心血管疾病去世。20日,邓家的房子又遭了火灾。祸不单行。

8d5f881b-4aaf-4f72-b594-1953f96ae628.jpg

△过火之后的住宅外观。受访者供图

一张纸条 8岁孩子捐出了他的零花钱

接下来,怎么办?邓飞一边安抚母亲与年老的外公,一边把家人送往小区外面的旅馆住宿。由于买房装修之后,家里已经没有多少钱。在送家人前去旅馆住宿的路上,邓飞一筹莫展。

“邓飞叔叔:大灾大难以(已)过去,请您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今后您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一帆风顺。”一张从作业本上面撕下、带着方格的纸上,一位小朋友用铅笔工整地写下了这排字,并将这张小纸条装进了自己做的信封里。信封的封面用橘色和绿色水彩笔涂上了温暖的颜色。

0d0eff27-496a-4362-a116-0b14d98f6f86.jpg

△一名小朋友给邓飞的安慰信。受访者供图

这位小朋友叫贾扶鑫,今年8岁,也住在这个小区。今天,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将自己的零花钱连同这张纸条,交给了邓飞。

为邓飞一家人送上温暖的不只贾扶鑫小朋友,还有同扶鑫一般大甚至比他更小的孩子,以及孩子的父母,坐着轮椅前来捐款款物的90岁老大爷。邓家人万万没想到,他们突然遭遇到的困难,小区的邻居们不光看到了眼里,也进入了心里。

70e67f09-3f2f-498c-bced-92d2730a2f00.jpg

△小朋友也在家长的带领下前来捐款。受访者供图

“我们确认这个起火家庭受灾比较严重,而且经济条件很一般,前段时间他们家里的老人(邓飞父亲)还去世了,受打击很大。我们想,作为邻居,能帮上一点就帮上一点。希望通过业主的关爱,让他感受到这种温暖,在重建过程中重建信心。”宝嘉江枫美岸小区业委会主任许水林说,怀着这种质朴的想法,23日,几位业主自发在小区中庭摆桌,替邓飞一家募集起了捐款。即时遇到下雨,依然影响不了小区居民前来捐助的热情。

e7db531c-ad30-4976-bcd5-e595311654fb.jpg

△小区居民前往募捐点捐款。受访者供图

一床棉絮 三位“80后”老人蹒跚捐物

宝嘉江枫美岸小区的居民代婆婆,腿脚不方便,她和另外两位婆婆听说有人房子起火的事情以后,组团上楼慰问。三位80多岁的婆婆上楼没找到人,代婆婆后来就一边夹一床棉絮,一边夹一床踏花被,前往募捐点捐献。

一位背着背包的中学生,将自己的零花钱捐了出来,一旁的邓飞母亲哭着向他表示感谢。腼腆的学生面对老人的哭泣不知如何是好,他伸出了自己的双手,握住了邓飞母亲的手,没有说一句话。他只想用自己的方式给他们打气。

当然,许水林也没有想到,不但本小区居民们纷纷捐款捐物,就连隔壁两个小区的居民,以及附近药店的员工、到小区跑单的快递小哥都来捐款捐物。在捐助本上,一位京东的快递小哥捐助了100块。“他只是路过的,经常在小区送快递,看到了就也来捐助。”许水林说。

8c7ce220-c2e6-4b40-88a6-b44dfcfc9925.jpg

△一名快递小哥的捐款明细。华龙网记者 张勇 摄

“热心人的捐款,给我们在冬天带来了温暖的感觉。”邓飞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生活在农村。没想到,城里的这些人平时话都没几句,却主动帮助自己渡过难关。以后不管再苦再难,也一定能撑下去。

“我们挣钱都不容易,辛辛苦苦挣钱来就是为了买房给儿子娶媳妇。”采访快要结束时,邓飞的母亲主动找到记者,希望通过媒体感谢这些好心人。她眼泪止不住地说:“在我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是他们把我拯救出来,拯救了我这个破碎的家庭。他们让我看到了温暖和真爱,我现在的泪水即是痛苦又是感恩。是他们把我提起来了,要不然我就永远倒下去。”

说罢,邓飞的母亲深深地向邻居们鞠了一躬。

据该小区业委会统计,目前,大家总共为邓飞一家捐款6万多元,并有被子、毛毯、棉絮等若干,线上线下参与捐助共有800多人次。截至记者发稿时,虽然捐款活动已经结束,但还有不少居民自发前去为邓飞一家献爱心。

051423dd-5b94-4f38-b95c-94b2357aee4a.jpg

△热心人的捐款捐物。华龙网记者 张勇 摄

温暖在这个冬天传递,这才是左邻右舍该有的样子。

华龙网记者 张勇

原标题:暖新闻|房子被烧一家人一筹莫展 小区邻居两天内自发捐款6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