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遛狗不牵绳健身扰民等怎么罚 你的回答可能影响立法
11-25 09:26:35 来源:上游新闻

随地吐痰、乱丢烟头、乱穿马路、垃圾不分类等不文明行为,或将依法规范,并受到相应惩处。

上游新闻记者日前从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获悉,我市将通过立法规范市民文明行为。11月25日起至12月5日,市民可线上参与促进文明行为社会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将为立法提供重要参考。

坚持问题导向征求意见

随地吐痰、乱丢烟头、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疾,也缺乏有效的规制手段。

市文明办负责人认为,此次问卷调查旨在从哪些不文明行为最为常见、哪些文明行为最应该大力倡导以及鼓励措施、处罚手段等多个方面,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

市民可直接勾选应立法规制的不文明行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包括在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文明出行等方面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比如,随地吐痰,在规定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按秩序排队,机动车乱停乱靠,垃圾不分类投放,楼道内乱堆乱放杂物等。此外,处罚不文明行为是否可采取经济处罚、是否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等也被列入此次调查问卷内容。

为民主、科学立法提供依据

近年来,我市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但实际生活中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以前大家可能觉得这些属于道德的范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不文明行为损坏公共利益的程度上升了,于是用法律手段进行规范和约束成为必要。”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办公室主任张镇洲认为,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必须有很强的民意基础,“不文明的行为有许多,到底哪些要通过法律法规进行规制,这就需要凝聚共识,问卷也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

探讨如何进行有效执法

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素质直接展现了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低也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目前,国内已有许多城市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立法约束。“其实民意调查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还需要探讨如何进行奖惩,以及如何确保执法到位的问题。”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燕表示,奖惩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通过德法兼治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记者了解到,在征求民意的同时,相关部门前往已出台法规的天津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兄弟省区市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如何有效执法,如何优化执法程序,确保法规科学可行。

参与方式

一、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问卷调查页面

二、点击链接直接进入问卷调查页面

http://chongqingwenming.mikecrm.com/3uOLtFZ?from=singlemessage

三、关注“文明重庆”公众号→进入“文明重庆”主页→点击最下方“文明调查”选项进入问卷调查页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