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诺奖得主的研究找到了有效干预措施
10-14 19:42: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

诺贝尔奖官方表示,2019年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进行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我们应对全球贫困的能力。在短短的二十年中,他们基于实验的新方法改变了发展经济学,如今这已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研究领域。

a_368305672678273024.jpg

贫穷的本质:

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

阿比吉特·巴纳吉、埃丝特·迪弗洛曾合著出版了《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

为什么贫穷,为什么穷人摆脱不了贫穷?这是《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探讨的主要问题。

《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的两位作者在本书中探讨:为什么穷人吃不饱饭还要买电视?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即使上了学也不爱学习?为什么他们放着免费的健康生活不去享受,却要自己花钱买药?为什么他们能创业却难以守业?为什么大多数人认为小额信贷、穷人银行没什么效用?15年以来,为了弄清为什么会贫穷,贫穷又会导致哪些特定问题,从而不断让穷人陷入无法逃离“贫穷陷阱”的怪圈。

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深入五大洲多个国家的穷人世界,调查贫困人群最集中的18个国家和地区,从穷人的日常生活、教育、健康、创业、援助、政府、NGO等生活的多个方面,探寻贫穷真正的根源。

同时,《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也对关于贫穷的一些流行观点进行了反思,比如援助越多穷人的依赖性越强,外部援助不起作用等等。他们指出,多年来的扶贫政策大都以失败而告终,原因就在于人们对于贫穷的理解不够深刻,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

《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用大量实例,提出了一些实用性较强的建议,寻找那些经得起检验的扶贫方案,为政策制定者、慈善家、政治家及所有希望天下脱贫的人提供了重要指导。

引入新办法:

获得消除全球贫困的最佳方式

今年的诺奖获奖者引入了一种新方法,以获得关于消除全球贫困的最佳方式的可靠答案。简而言之,它包括把这个问题分成更小、更容易处理的问题——例如,改善教育成果或儿童健康的最有效干预措施。他们已经证明,这些更小、更精确的问题,往往可以通过精心设计的实验,在最受影响的人群中得到最好的回答。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迈克尔·克雷默和他的同事展示了这种方法的强大力量,他们利用实地实验,测试了一系列可以改善肯尼亚西部学校教学效果的干预措施。

克雷默的研究调查了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卫生、水和农业。他被评为“科学美国人”年度50名研究人员之一,并因在健康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拉丁美洲的研究而获奖。他帮助制定了疫苗预先市场承诺(AMC),以刺激发展中国家在疫苗研究和疾病疫苗分销方面的私人投资。

诺奖得主迪弗洛:

中国研究者也在关注脱贫问题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减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绩,极端贫困人口数量减少了近12亿,贫困率也下降到10%。但贫困问题依然是当今世界最尖锐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之一,诸多发展中国家对脱贫的需求愈加强烈。

此前发布的《2019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仍有53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1.13亿人遭遇严重饥饿问题,虽然比2017年的1.24亿略有下降。但过去3年来,全球面临粮食危机的总人数始终维持在1亿以上,且波及的范围正在扩大,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1.43亿人距离严重饥饿仅有一步之遥。

在中国,脱贫问题一直是高层关注的焦点。“十八大”以来,以精准扶贫为核心,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不断释放“重拳”。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夏更生曾公开表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中国政府定下了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的目标,即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也是中国构建全面小康社会政策的组成部分。

“我之前在中国工作过,我觉得中国的研究者也在利用大量时间去研究和关注脱贫问题,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速仍然很快,贫困率也在下降,但还有一些人处于贫困中,如果能理解中国人贫穷的根源,以及如何通过一系列手段产生积极效果是很好的事。”诺奖得主迪弗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上游新闻综合自百度百科、新浪财经、界面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