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客户遭遇“信用卡提额”网络诈骗 工行两路口支行营业部帮客户全额追回资金
06-05 10:13:29 来源:上游新闻

多一份金融了解,多一份财富保障,在电信、网络诈骗仍时不时发生的今天,当遭遇诈骗后,该怎么办?日前,工行重庆两路口支行营业部的一次成功帮客户追回被盗资金的案例,说明熟悉金融知识的重要性。

2019年5月29日上午,客户戴先生神色慌张地来到两路口支行营业部,遇到在厅堂补位的网点主任并称其工资卡上5万元于28日被“扣收”,要求工行查明款项去向及原因。

经初步沟通,客户戴先生为工行重点代发单位员工,由于之前为他人贷款提供担保,其所持工资卡于2018年5月被法院冻结,最初怀疑该笔资金5万元是被法院扣划。通过指导客户查询账户明细并认真分析后发现,客户工资卡于28日下午15时13分开始,于五分钟内先后转账五笔,每笔金额1万元,收款人账号为“36”开头的一个账户,收款人户名信息无法获取,但初步排除不是法院扣划。经与客户进一步沟通,客户向工行出示了28日资金变动的信息,在核实短信信息时,网点负责人发现客户当日收到来自贵州某商业银行发送的两条短信,其中包括两条验证码信息,并在信息中显示其开通了贵州某商业银行“芝米钱包”电子账户。得到以上信息后网点负责人根据经验判断该客户遭遇了网络诈骗。

原来客户戴先生由于工资卡被法院冻结,为了筹措日常生活开支费用办理了多家银行信用卡,5月25日通过网络渠道申请了平安银行信用卡,28日卡片通过邮寄方式到达客户手上后接到一个电话告知可以为其提升信用卡额度,对方告知戴先生需要提供资产证明以便为其进行信用卡额度提升操作,后戴先生告知对方工商银行工资卡有资金,并将卡号告诉对方,随后对方以提升额度的名义骗取了验证码(实为在贵州某商业银行开通“芝米钱包”电子账户的验证码),后又诱骗戴先生将第二次用于将其工行工资卡绑定至“芝米钱包”电子账户的验证码告知了对方,至此戴先生已经完成调入诈骗嫌疑人的圈套中,工商银行工资卡中的五万元也成功被转入贵州某商业银行“芝米钱包”电子账户中。

为了将客户损失降至最低,营业部负责人立即拨打了贵州某商业银行客服电话,将情况讲明后,在贵州某商业银行客服人员的配合下,工行立即指导客户将诈骗嫌疑人以戴先生名义在贵州某商业银行开通的电子账户进行了冻结,并辅导客户在三分钟内完成了“芝米钱包”APP下载、重新登录、验证身份信息,人脸识别、重置支付密码、资金转回申请等一系列操作。完成以上操作后立即再次致电贵州某商业银行客户确认资金转回情况。在得到已收到资金转回申请,资金将于2小时内到账的答复后,客户愁容满面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笑容,工行工作人员也长舒一口气。

此时时钟已指向十二点半,工行工作人员邀请客户到支行食堂用餐,并就信用卡、借记卡日常安全用卡知识以及工行工银安全卫士进行了进行了沟通。至当日下午三点客户资金安全转回本人工资卡,为了安全起见工行工作人员陪同客户将资金取出了销卡并重新办理了一张卡。

至此,在工行负责、热心、专业、及时的帮助下,客户戴先生被盗资金全额追回,戴先生对工行及客户之所急,热心帮助客户解决困难的工作态度表示出极大的赞赏和肯定,现场拨打了95588专线进行了表扬,随后专程上门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确保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是维护金融稳定的基础,既关乎银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也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同时也是工商银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微信截图_20190605101430.png

▲客户赠送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