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老头黄瓜开石门” 大石坝的这个传说你听过没有?
06-05 10:28:10 来源:​江北微发布

江北微发布消息,

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

也有着属于自己的神话传说

而关于江北大石坝

也有个“老头黄瓜开石门”的传说

你听说过么?

大石坝

-位于江北区西部

-因此地有一块大石并有罗姓人家居住故称罗家大石坝

-后俗称为大石坝

很久以前,大石坝一带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很苦,一年忙到头,收获的粮食交租后就所剩无几,只能过着“糠菜半年粮”的日子。有个孤苦伶仃的老头,人们叫他临江老头,也不知他的名字叫临江还是因为他住在靠江边的地方,日子过得比一般人还苦。

一天晚上,他梦见一个白胡子老头对他说:“你为人老实忠厚,人也勤快,庄稼活儿也干得不错,可是你的日子过得太难了。我想帮你一下,让你的日子过好一点。”

说着,白胡子老头从衣袋里拿出一把黄瓜种子:“你把它种好,等结瓜后,你摘下最大最长的那一条,然后到河对面下土湾的石壁前,那里有一个石洞,你把黄瓜插进石洞,然后用手敲三下石壁,嘴里还要喊三声‘石门开’——你不要心厚哈,够吃够用就可以了。”

临江老头醒来,伸手到衣袋里一摸,真还有一把黄瓜种子。第二天,他就把黄瓜籽种到了他茅屋旁边的菜地里。春去夏来,瓜藤上结出了好多好多的黄瓜。

他挑选了一根最大最长的,就过河到下土湾去了。找到了那个石洞,他把黄瓜插进洞里,然后敲了三下石壁,喊了三声“石门开”,石门真的开了。他走进去一看,只见五光十色的金银珠宝堆起像一座小山。他顺手捡了一坨金子就出来了。他刚出来,那石门就“吱呀”一声关上了。

从此以后,临江老头就专门种黄瓜来卖,卖了钱就拿去买米。于是,他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不愁吃不愁穿。他把黄瓜种子送给左邻右舍,大家种上了黄瓜,日子也有了很大好转。农民的日子过好了,地主就眼红起来。

地主派狗腿子去打听,知道那是临江老头传出去的种子,就把临江老头抓来审问。地主说:“你种的是皇宫里的黄瓜,怎么会跑到大石坝来?县官正在追查,你要是不说老实话,就把你丢到监牢里去。”老实巴交的临江老头被这样一吓,就把事情原原本本地讲了,还拿出了那块没舍得用的金子来作证。

地主听了,就领着狗腿子,带着麻布口袋,拿着大黄瓜,过河来到下土湾那石壁前,按临江老头说的方法去试,结果石门真的就打开了。

他一看到那金光闪闪的金银珠宝,急忙喊他的狗腿子使力往口袋里装,口袋装满了,他们又往身上塞,身上塞满了,他们还舍不得离去。突然“吱呀”一声响,那石门关上了。这伙贪得无厌的坏蛋全部被关在里面,再也没有出来。

大黄瓜可以打开石门的消息传开后,每年黄瓜刚一熟,就有人到大石坝来偷黄瓜去开石门,黄瓜还没长大就被偷完了,可是却没有人能够打开那石门。几年后,连黄瓜种子也没有收回来,大黄瓜在大石坝也就失传了。

怎么样?

这个传说故事你听过么?

你还听说过什么动人的传说

可以一起探讨交流

部分来源于勘测之音

原标题:“老头黄瓜开石门” 大石坝的这个传说你听过没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