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理财实力大比拼 重庆2家银行挺进全国15强
03-03 15:51:50 来源:上游新闻

12-16-00-57-525-688.jpg

风险较低、收益可观,银行零售理财产品成为了普通投资者资产保值、对冲风险的首要选择。那么,大中小商业银行究竟谁家的理财能力更强呢?

近日,普益标准的一份发布银行零售理财能力报告表明,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监管政策指引下,不同类型银行理财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业务转型发展的步伐正逐步加快。

业内人士分析,各类银行的理财业务正在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对于关注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可参考该份报告多比较购买渠道、收益能力以及丰富程度,在便利的基础上,选择可承受风险范围内的产品,最大程度提高收益。

个人理财

去年存续规模23.54万亿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介绍,此次排名报告对2018年年底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总量进行了估计。以2018年下半年为观察期,439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2018年年底个人理财产品存续8.27万款,存续规模23.54万亿元。

5B332CAA1851F3CA12C77D2D4945E651.jpg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2018年下半年全国性银行在个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上处于领先地位,城市商业银行在个人理财存续数量上领先。

其中,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存续数量2.71万款,存续规模18.52万亿元,占个人存续总余额的78.68%;城市商业银行存续数量3.03万款,存续规模3.81万亿元,占个人存续总余额的16.17%;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存续数量2.53万款,存续规模1.21万亿元,占个人存续总余额的5.15%。

魏骥遥表示,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监管政策指引下,银行理财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理财业务转型发展的步伐正逐步加快。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下半年,零售理财存续规模继续上升,与上半年比较,环比上升6.71%,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上升17.03%;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大幅上升,与上半年比较,环比上升42.75%,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上升84.82%。

重庆银行

大幅跃升闯入15强

2018年下半年,银行零售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结果如下:零售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全国性银行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并列第四);城市商业银行排名前十五的分别是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锦州银行、杭州银行、青岛银行、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河北银行、汉口银行、重庆银行、苏州银行和贵阳银行。

271040327B9AE15B92314BA663C48897.jpg

记者看到,在城商行零售理财排名中,重庆银行以77.79的零售理财能力总分,尤其收益能力方面贡献,位列第13位,相比上一年同期提升12个名次。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发行能力这一“单科”表现仍显欠缺,打分不及排在排名14—17位的其他4家城商行。

“这也展现了各类银行在零售理财端的激烈竞争。”普益标准理财分析师魏骥遥表示,不同于对公理财市场,零售理财市场存在明显的市场分割。在相对分割的细分市场中,中小银行有希望在零售业务上取得一定的竞争优势,所以众多区域中小银行纷纷提出“大零售”战略并积极在财富管理业务条线布局及实施。

整体来看,城市商业银行零售理财能力得分呈阶梯状分布,在同一阶层中各家银行的分差较小,而不同阶层之间存在相对更大的得分差异。尤其在2018年下半年,不管是同一梯队内,还是不同梯队之间的得分差异,均较2018年上半年均有所缩小,体现出城市商业银行零售理财业务的竞争愈发激烈。

重庆农商行

居农村金融机构第4位

根据报告,农村金融机构零售理财综合排名前十五的分别是广州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杭州联合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江苏吴江农商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江苏张家港农商银行、宁波鄞州农商银行和江苏紫金农商银行。

F078817F52F5104EC572F88093FFB5B3.jpg

记者注意到,在上一年度同期,也就是2017年下半年排名报告中,重庆农商行位列第7位,去年在零售理财发行能力、收益能力、渠道营销能力以及丰富性和发展程度上这5方面均有明显进步,在2018年农村金融机构综合理财排名中,跃进第4位,与前一位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相比,总分相差了0.34分。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认为,从整体分数看,农村金融机构平均得分较去年有较大增长。另一方面,农村金融机构的零售理财能力排名靠前的银行分差较大,排名处于中后位的银行分差相对较小,竞争日趋激烈。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