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访谈录 > 正文
格力当家人董明珠: 不在意身上标签 会坚持自己的使命
03-03 10:01: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虽然距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开幕还有三天,但董明珠依然早早抵达北京为会议做足准备,向来雷厉风行的她更是一下飞机就直奔采访现场。3月2日下午,南都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此次专访,董明珠除了谈自己的建议之外,还对当下热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工智能等发表了看法。对于外界给她贴上的各类身份标签,董明珠则云淡风轻地表示,无论外界评价如何,她都会坚持自己的使命。

谈粤港澳大湾区

“我们要比别人更超前”

南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为格力带来哪些利好?格力打算如何抓住这些机遇?

董明珠:我认为所有的机会都是由人创造的,在这个平台我们需要做得比别人更超前一点,我们才能显示出大湾区的价值所在。

我们格力是实业企业,所以实业更多的是在大湾区的前提下,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创造者,才能称得上是对大湾区的贡献。

谈AI

“格力不做概念”

南都:现在人工智能家电渐成消费主流,就连你的老朋友雷军,也发力AI产品。格力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吗?也会像小米一样做周边产品吗?

董明珠:我们格力不是在做一个概念,而是希望为消费者实实在在带来改变。未来的智能家居我们可能从开门开始就是智能化。这不是谁逼着你去做,而是随着消费升级企业要去做的事。

格力不是今天才有关于A I的想法,我们一直在做。甚至未来有一天,我们想你拿着格力的手机,把家里所有东西都解决。但做这套东西支撑它的工业制造、设备、模具等都不可缺少,没有这些都会归零。

谈制造业

自主创新是发展的前提

南都:你认为目前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的落脚点在哪里?

董明珠:我来自制造行业,建设“制造强国”是我们作为行业一分子需要思考的问题。过去我们的制造业多是靠模仿,靠引进外来技术,自主创新不多,这就是中国制造业最大的痛点。

我去年在两会代表通道上提到“黑灯工厂”,靠的就是我们的自主创新技术。这几年我们有了自己的装备,有了自己的模具,我们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意愿,遵照消费者对享受美好生活的理解,用我们的实力去开发出这样的产品。

过去6年来,格力电器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从几百人的研发团队到今天1 .3万人的研发团队,从3个研究室到14个研究院,完全从过去的依赖模仿,到形成自己的创造性技术。而且这个研发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以最佳体验感为目标。

制造业的发展,一定是以自主创新为前提的。

谈标签

“一定要记住自己的使命”

南都:大家都喊你董小姐,对你称呼也很多,比如白电女王、营销女皇、铁娘子、霸道女总裁、慈善家、“常有理”等标签,你是怎么看的?更喜欢哪个称呼?

董明珠:其实无所谓,别人站在各自角度都会对你有一个评价。我觉得我是个率性的人,喜欢讲真话而已。我们没有办法苛求我喜欢什么别人就说什么。我一直认为做什么很重要,一定要记住自己的使命,应该履行什么职责,对这个国家对这个社会我们应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我认为还是一句话,你要做一个健康细胞。

记者手记

采访时,穿着白色高领毛衣、围着丝巾的董明珠,面对镜头很放松。她语速并不快,说到重点的地方,也会兴奋、激动。面对南都记者的提问,她总能很快切入要点,语句并不冗长,并且金句频出。

董明珠执掌格力的十余年间,正是中国家电从自产自销,向海外拓展的时代,如何让格力电器这艘庞大的“工业航母”顺利出海,行驶到更远的海域,面对这张试卷,董明珠给出的答案是:加强年轻人才培养,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不在意身上标签 会坚持自己的使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