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买买买上瘾,还舍不得丢?这可能是病了
04-22 07:54: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

买买买上瘾,还舍不得丢

你可能是得了“松鼠症”

换季买买买,不知不觉家里又会多出一大堆衣服和物品。剁手一时爽,但对许多人来说,让家里时刻保持干净,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纪录片《麻理惠的整理秘诀》中,风靡全球的日本整理大师麻理惠,亲自前往几个家庭,教他们如何收拾房间。但简单的任务,却让许多潜在的“松鼠症”患者几度崩溃。

1

你有松鼠症吗?

罗恩和温蒂在他们的房子里住了几十年。如果把温蒂分布在几个房间的衣服全部放到一个房间里,那会堆出一座人高的小山。

罗恩和儿子一起收集了30年的棒球卡。放卡片的纸盒已从白色变成黄色,大大小小的盒子几乎从地板堆到天花板,还霸占了整张书桌,而睡床就在书桌隔壁。

两人每天起床,难道不会产生一种睡在破烂堆里的错觉?

可怕的是,“松鼠症”患病者基本不会意识到自己的病症,但这肯定会影响到其他家庭成员的正常生活。

妻子会数落丈夫卡片太多,丈夫会抱怨妻子衣服太多,儿子会感叹家里已经乱到不可思议,但从没有人真正做出改变。

一家人面对杂乱的家,集体选择放弃治疗。

在麻理惠的参与下,温蒂终于鼓起勇气清理她的“衣服山”。

但是她对每一件都难以割舍,到最后甚至陷入了焦虑情绪中。

“松鼠症”发作了。

“松鼠症”的学名叫囤积强迫症(compulsive hoarding),是一种生理和神经系统疾病。因为患者会像过冬前的松鼠一样囤积物品,这种病也被称为“松鼠症”。

2012年,美国精神病学会正式将囤积强迫症确诊为精神障碍,属于强迫性精神障碍的一种。

“松鼠们”喜欢买买买,买完还喜欢收着。他们一方面知道这些东西留着并没什么用,另一方面又会找些借口说服自己留下它们。

他们收藏东西一般不是为了节省,而是没办法狠下心去丢弃。久而久之,他们便无法逃出“越买越多-堆积成山-无法丢弃”的恶性循环,最终引发焦虑症。

2011年,美国史密斯大学心理学教授兰德·弗罗斯特(Randy O.Frost)和波士顿大学社工学院代理院长盖尔·斯泰吉蒂(GailSteketee)走访了数千位囤积症患者,写下了《囤积症是种病》(Stuff:CompulsiveHoarding and the Meaning of Thing),记录了多个囤积症患者骇人听闻的经历。

据作者研究,这项全球流行的疾病,几乎占到每个国家总人口的2.5至6%。

2

“我从我们到底为什么囤积?

图片自测:你有松鼠症吗?

在了解这种“流行病”的根源之前,我们可以先来做一个测试:从图1到图9,哪个是你房间的真实写照?

想要天天保持在图1的状态,可能是一件难事;

但如果你的房间已经混乱到图6的程度,那你可要小心了。

即便现在24小时开放的便利店到处都是,买东西几乎只要动一动手指就能送货上门,为什么仍然没办法阻止我们的囤积行为呢?

这很有可能是完美主义情节在作祟。

温蒂是圣诞节的狂热粉丝。小时候每次过圣诞节,她妈妈总会把家里布置得十分漂亮。有了自己的家庭后,温蒂也希望将每个圣诞节变成她孩子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所以,她总是不停地购买新的圣诞装饰。直到他们家的客厅、厨房、甚至浴室,都被胡桃夹子玩偶和圣诞树淹没。

这样的完美主义情节已经有点强迫症的倾向,也难怪囤积症曾被归类为强迫症。患者往往无法理智地认识到当前的情况,只能顺着自己对某一件事情的狂热不断升温。

除了温蒂,影片中另一位女士塞尼塔也因为丢东西,陷入了更深的情绪漩涡。

塞尼塔有四五箱不舍得扔的杂志;她有两个孩子,他们的衣服和玩具从出生到现在都没丢过,全部堆在车库。

当你开始大量收集东西,并且无法放弃那些已经无用的东西,那你已经有了囤积症的典型症状。

塞尼塔的囤积症,是来源于她对物品与自身关系认识的错位。 

囤积症患者容易把收集的物品当做是自己身体或自我的一部分,并且会借用物品来展示自己,通过物品与外界建立联系。丢掉物品,就好像割舍掉了一部分的自己。 

看看你的书柜里,是否有一些早已过时的旧杂志,却总是不舍得丢掉;看看柜子里堆积成山的衣物中,是不是有些早已穿不下,有些已经有好几年没穿过,但仍然不舍得放弃。 

我们只记得在那些物品上花的钱,但却忘记了这些已经是沉没成本。

如果一样物品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负担,却很少发挥作用,那么它还会反过来吞噬我们的时间,增加我们整理的成本。

3

你可能是得了“新型松鼠症”

你可能会自豪地说:我才不会囤积物品。

但是,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收藏夹,可能会轻易找到成千上万被“收藏”然后被遗忘的文章和网页。

对于在信息时代里成长起来的一代,竞争的压力和成长的焦虑则诱发了网络时代的“松鼠症”。 

买电子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硬盘塞满学习资源、电影、美剧;手机里充斥各种网课软件;公众号关注了几百个......

“一键收藏”让人产生了自己已经把内容掌握的错觉,将本该用于深入学习和研究的时间白白浪费。

碎片化阅读让人们享受被大量信息冲刷的快感,却没有多少有用信息被真正地“收藏”到了大脑中。

我们在享受信息便捷的同时,却忽略了可能付出的信息管理成本。

这种快速掌握的过程,还会不断增加我们的焦虑,因为我们生怕错过某个重要信息,所以我们会强迫自己不断地刷新、关注、收藏。

麻理惠在帮助客户们整理衣物时,每次都要求他们把家里所有的衣物都堆放在同一个地方。这样做,能让人最直观地感受到,自己到底拥有多少衣服。

“我知道我有很多东西,但没想到有那么多。”

这是许多人发出的感慨。

治疗“松鼠症”,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断舍离”。

“断舍离”非常简单,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为主角,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不符合这个标准的,就立即淘汰或送人。

相信在清理的过程中,松鼠们自然会有收获。

原标题:买买买上瘾,还舍不得丢?这可能是病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