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自己像山窝里飞出的凤凰,能让家乡富起来”
04-22 07:47:22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涪陵区罗云乡干龙坝村的建卡贫困户袁显胜最近在自家后院搭了一个养殖棚,不久前刚通过了村里的“验收”。“我们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见过这种动物,没想到现在还要养……”老袁说,他听说过养鸡养鸭养猪养牛的,从没听说过有养孔雀来卖钱的。如今,他家也要养孔雀了。

这里孔雀到处飞

15日上午10点,当上游新闻记者一行来到涪陵区罗云乡干龙坝村观音岩时,雨刚停不久,浓浓的雾气在山峦间萦绕。沿着硬化的村级道路往山顶继续前行,一阵阵奇怪的叫声,从养殖园里传出。

步入养殖园大门,靠右侧的围栏里,养着四五只罕见的白孔雀。而在右侧堡坎上,约有10只孔雀站在围栏外,它们见到人靠近也不惊慌,而是自顾自地四处走动,时而飞起。

downLoad-20190422074826.jpg

△白孔雀

金山子孔雀养殖基地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以孔雀元素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公园、商品孔雀养殖基地及种孔雀培育基地。养殖基地负责人陈波介绍,这里养殖的孔雀有2000多只,三年内计划养殖规模达到10000只。

downLoad-20190422074755.jpg

△养殖的孔雀

养孔雀到底有什么用呢?孔雀肉能吃吗?陈波介绍,绿孔雀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严禁捕杀;蓝孔雀为珍稀半草食性非保护动物,可以人工饲养。蓝孔雀属高档养殖禽类,养殖方法上和土鸡差不多,饲料以谷物、青菜为主,来源广泛,成本也低。蓝孔雀的商用价值极大,作为肉食的孔雀7-8个月便可出栏,以一只孔雀重七八斤来算,一只肉食孔雀市场售价在800元左右。2年左右的孔雀可产蛋,一年的产蛋量在20-25枚,一枚孔雀蛋的含硒量相当于700个鸡蛋的含硒量。陈波说,金山子孔雀养殖基地的孔雀主要分为商品(食用)孔雀、种孔雀和观赏孔雀三种。商品孔雀除了孔雀肉、孔雀蛋可以食用外,既能制成观赏性极高的标本,更能制成各色精美的小饰品,而观赏孔雀可以供外出展览表演。

山窝里飞出“凤凰”

35岁的陈波就是干龙坝村人,大学毕业过后,他就开始了自己的奋斗。“神话故事里的凤凰,其原型就和孔雀有很大的关系。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山窝里飞出的‘凤凰’一样,能让家乡富起来。”

downLoad-20190422074749.jpg

△陈波在孔雀养殖基地

毕业后,陈波先在外地找了一份IT行业的工作,虽然收入较高,但却不能满足他创业的理想。他一边工作,一边探寻适合家乡的创业项目。“2013年,我就发现沿海省市有人饲养孔雀,赚了不少钱。”陈波介绍,其实沿海许多城市的高档餐厅里,都能吃到孔雀。但因为许多人对商品孔雀的认识有限,加之内地能吃到孔雀肉的餐厅不多,所以在重庆以及西南地区,大规模饲养孔雀的人很少。

罗云乡观音岩的平均海拔高度在700米左右,植被丰富,空气清新宜人,非常适合孔雀生长。重庆李氏鸿业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的老板李永明流转了当地村民的1500多亩土地,打造了集休闲、旅游、餐饮、住宿、野营拓展为一体的金山子山庄。2016年起,陈波就和李永明合作,当起了孔雀养殖园的负责人。

去年10月20日,全国第八届孔雀联盟大会就在这里开幕。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的孔雀养殖企业代表就如何带动发展农村经济、促进乡村旅游观光、推动孔雀养殖从传统养殖向多元化发展转变做了探讨和交流。

30家贫困户认养

66岁的袁显胜是罗云乡干龙坝村的建卡贫困户,老伴有病在身,儿子多年前去世,两位老人还要带着孙子一起生活。因为无法从事较重的体力活,袁显胜一家以前只能靠种植一些传统农作物为生。但最近几天,村干部来到他家里“验收”了他搭建的养殖棚,袁显胜也要开始养孔雀了。

陈波介绍,这就是他们要带给当地贫困户的一条脱贫路。他的孔雀养殖项目在2016年启动后,2017年建成养殖园,经过一年多的摸索,目前已初具规模。接下来,他们将以“公司+农户”的形式,以孔雀养殖园为带动,发动干龙坝村当地的农户养殖。由公司提供孔雀苗,并传授农户们养殖经验技术,再以订单式养殖方式包回收,从而带领农户脱贫致富。

downLoad-20190422074807.jpg

△孔雀羽毛饰品

目前,他们已选取了当地的30家贫困户,并在3月中旬对他们进行过一次培训,不久后,贫困户们就能养上孔雀了。陈波说,孔雀的养殖方法很简单,袁显胜老两口这样无法从事重体力活的农户,也能养殖。

“我们会以市场保底价进行收购,保证养殖户的基本利益。”陈波算了一笔账,供肉食的商品孔雀一般7个月时间出栏,每只以平均7斤重计算。去年市场保底价为60元/斤,那么养殖户们养一只孔雀就会有400多元的收益。而先期养殖孔雀的30家贫困户中,少的认养二三十只,多的则要养100只。

作为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的诞生地,涪陵罗云乡近年来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经济。以红军步道、红军洞等各种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吸引各地游客,打造金山子和红军洞两个红色文化主题农家乐,在干龙坝打造了300亩油菜花观光园并举办油菜花节,在沿线打造金山子孔雀园、鸵鸟园等。随着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带来的不仅是游客,还有农户的增收。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