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数字化合同时代到来 e签宝携150余渝企吃螃蟹
10-06 19:32:03 来源:上游新闻

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人才研究和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主办电子劳动合同司法实践与应用研讨会29日举行,探讨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在之路。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重庆已有猪八戒等150余家企业实行数字化合同模式,每年超过1500万次的签订量。

据e签宝首席法务官林子英介绍,电子合同其实就是一个电子数据,利用密码学技术的电子签名作为手段,通过网络采用电子数据交换等形式订立合同,然后通过签字签名把它固定下来,在网上进行传输,形成一个数据的电文,其中最为关键的,便是确定合同意愿的电子签名。我们e签宝就是做电子签名这个产品和服务的。

那么什么是电子签名呢?林子英介绍,根据2015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就相当于现实中的印章,具有法律上证据真实性的特性。

记者了解到,已有e签宝等多个科技企业在行业推广电子签名。据e签宝北大区总经理姜楠介绍,截止目前e签宝总签名量达到54亿,每天有2千万次的签署量,其中以互联网金融、劳动合同等领域签署量最大。绿城、华为、大华、中智等众多知名企业均已引入电子劳动合同。

目前,重庆有猪八戒以及多个大型房企正在推开电子签名,总量超过150家,每家企业的签字量大约每年10万次。姜楠表示,按每年10万次的签署量计算,使用电子签名的成本大约5万元左右,大大降低订立纸质合同的交通、纸张、人力等签订成本。

姜楠说,电子合同可有效提升合同签署效率,减少合同管理成本,并通过实名认证、可信时间戳等技术手段,可保障电子合同防篡改、防伪造,在存证举证上也比纸质合同更具优势,有效避免了因劳动合同管理不规范引发的各种问题,极大地降低了法律风险,更好地保障了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当然,电子签名带来的不确定纠纷比例也比较低,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兰云鹏介绍,重庆2015年劳动争议案件总量是65000件,去年是40000多件,这几年以来电子劳动合同的争议案件是2件。

姜楠表示,2018年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年,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数字化转型相关的行业增加值将达到10万亿美元,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会把数字化转型做为企业的战略核心,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迎来巨大变革和商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