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雨滴是什么形状的?
09-27 08:23:02 来源:科普中国网

出门在外,如果一场大雨突如其来,我们会立马拿出雨伞或者去躲雨。然而你有思考过雨滴到底是什么形状的吗?

小时候,我们从漫画或插画里认知着雨滴的形状,就像风一样,当我们想伸手去感受时,却已从指缝间悄悄溜走。那雨滴是如何在天空形成,又究竟是哪种形状呢?

1.jpg

雨滴其实是由云“变”来的。在云体温度高于 0℃的暖云中,存在着大大小小的云滴。大云滴下降速度快,上升速度慢而小云滴下降速度慢,上升速度快。于是,这种相对速度的差异使得大云滴有机会与小云滴相撞,让小云滴溜进大云滴中,又因上升气流不均匀的分布和云内的湍流作用,使得大云滴可以在云中多次上下运动,增加了大小云滴相撞的机会,当大云滴越来越大,大到上升气流托不住它时,就掉下来成为雨滴。

很多人通过附着在玻璃窗上的雨滴形状,联想到下落时的雨滴形状,认为雨滴是“眼泪”形的,这和我们在漫画书上看到的形状差不多。但其实,当我们考虑到雨滴是液体而不是固体,具有很大的变形能力,并且在下落过程中会受各种外力影响时,我们可以推知,雨滴的形状也会发生变化。因此,与单一的形状相反,雨滴在不同情况下会呈现出不同的状态。

2.jpg

那么雨滴会呈现出哪几种形状呢?

在不受力的情况下或者雨滴较小时,雨滴会收缩呈现球形;当受到外力时,雨滴的迎风面会变得扁平,后端保持球形,呈现出上圆下扁的形状。

总体而言,随着直径的增加,雨滴的形状逐渐由圆形向椭圆形过渡,再由椭圆形向顶部凸起,底部扁平过渡。当雨滴过大时,则会发生变形或破裂。

人们可以根据不同大小的雨滴形状测量降雨量,从而可以得知天气情况,为灾害天气提前做好准备,也可以运用到灌溉和环境保护领域等。因此,雨滴形状的研究非常重要,至今仍有学者在研究中。

再遇到下雨天,当你看到连绵不断的雨滴时,你应该知道了它们是哪种形状了。

原标题:雨滴是什么形状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