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月制造业PMI扩张步伐加快 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05-31 15:5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份,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3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亦连续三个月上升。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制造业:

PMI创8个月新高

从构成制造业的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外,其余10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升幅显著,超过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表示,5月份制造业PMI体现出五大特点,一是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升至年内高点,表明制造业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市场活跃度上升;

二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0%和54.8%,均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体现出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支撑作用继续增强;

三是传统行业景气回升,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改善;四是进出口指数均有回升,均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外贸稳中向好。五是受市场需求回升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价格指数明显上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则认为,5月份PMI指数中,出口订单指数提高,显示今年以来的出口增长态势未出现改变;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提高,可能预示PPI涨幅回落过程接近终结;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产成品及原材料库存指数的变化则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比较活跃。综合来看,5月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四成企业仍感资金紧张

5月份制造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不过资金问题仍然制约部分企业发展。

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0.1%,连续三个月上升。同时,反映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的企业比重均持续超过四成,成本压力较大依然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赵庆河表示。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为53.1%和51.0%,分别高于上月1.1和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表明小型企业压力仍然较大。不过其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表明小型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仍较为乐观。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月上升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1和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

其中,服务业持续向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5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消费对服务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从行业大类看,航空运输、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等与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扩张势头强劲;零售、住宿等传统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服务业总体水平。

资本市场、居民服务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业务总量有所回落。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0.4%,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市场需求保持扩张。

此外,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1%,连续三个月位于高位扩张区间,表明建筑业生产经营持续活跃,且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依然较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