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视频 追忆“时代楷模”王红旭
09-16 13:50:2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消息,9月16日,中宣部授予重庆老师——王红旭“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典范”。

 在今年六一儿童节,“王红旭”这个名字和他的英雄举动,感动了一座重庆城。

那是儿童节的傍晚,孩子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

突然,水边玩耍的两兄妹掉入长江,本在岸上陪孩子的王红旭第一个跳入水中。

他是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的体育老师,有救生员资格证,水性好。

没想到,这纵身一跃,成了他生命的绝笔。

往返两次救起两兄妹后,因为体力不支,最终王红旭被滔滔江水淹没。

儿童节,两个孩子平安得救,他的孩子却永远失去了父亲。

35岁的生命,年轻、美好,戛然而止。

父母、爱人、亲人有多撕心裂肺,可想而知。

但是,在灵堂上,母亲的话让人动容:

那是两条生命,也是国家的未来、国家的接班人。我们不会不会责怪被救小孩,我们都是教孩子的,我们这辈子都是爱生如子”。

王红旭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父母、爷爷都是万州区余家镇铁炉小学的老师,奶奶也曾当过十多年的民办教师。

妈妈说,儿子是别人眼里的英雄,但在她眼里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一个从小心地善良的孩子:

深秋降温,还在念小学的红旭,会从自家衣柜里找一堆衣服出来,拿到班上给同学穿;

读初中,他还经常给奶奶洗脚;

毕业工作后,他第一个月的工资就给奶奶买了件衣服;

王红旭从小的梦想是老师,因为家里人都是老师,在四里八乡深受当地人尊重。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妻子眼里,他是个有魅力的老师。

我以前班上有个小女孩叫冉羽佳。她笑起来也是笑眯眯的,像小月亮一样。王老师到我们班上来说这个小女孩长得很像我,就叫她女儿。他带她去参加区运会的时候那小女孩其实当时是没有得名次的。跑过终点,他就把她高高举起来我当时看那一幕的时候,我不觉得他像老师,也不像朋友,像爸爸”。

只有父亲才不问结果不看名次,把小孩高高举起来是由心而发地觉得她挑战了自己的那份高兴和鼓励”。

因为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经常亲切地称呼王红旭为“旭哥”。

执教12年,王红旭曾先后荣获市、区优秀教练员,带的班级也多次获得区级、校级优秀班集体。

对待妻儿,王红旭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暖男”:

妻子喉咙痛,他煮冰糖雪梨一个月给她润嗓子;

妻子怀着宝宝,有一阵孕期没胃口只想吃面,他一个月每天早起给妻子煮番茄鸡蛋面,直到医生说血糖高了,不能继续吃了;

家里的读书角,他陪孩子读书的时间更多;

宝宝胆子小不敢玩游戏,他就把游戏道具带回家,陪宝宝一起尝试……

在王红旭35年的生命中,今年是他最后一次救人,但并不是第一次。

2007年,大三,王红旭在铜梁一游泳馆救起6岁小孩;

2008年,大四,王红旭在游泳池救起一落水中年妇女;

2021年,王红旭完成人生最后一个百米冲刺,跳入水中救起两兄妹。

“什么叫好人?这个概念是很大的。但是你真真实实看他做的每一件事情,他的一个每一个举动,你会发现他的这份好是由心而发出来的。你说我怨不怨他?怨他。但是我知道,他的性格就是这样子,他一定会去救人的。这段时间,真的是每天晚上都在梦见他,就好像真的没有一刻离开我们,还是那个笑眯眯的样子”。

第1眼记者 张嘉 廖洋益 李旭 徐毅 特约记者 罗维

原标题:5分钟视频 追忆“时代楷模”王红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