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贷款不用还还能享受免费美容 上海一美容机构非法集资3700万
09-16 13:00:43 来源:上游新闻

只要在美容机构充值,就能获得免费美容,还能分期返还贷款本金。今年3月,上海市民师女士对美容机构抛出的优惠条件心动了,不仅在美容机构的协助下办理了12万元的贷款,还将贷款全部打入了美容机构的账户。可只体验了一次,该机构就跑路了。

背着高额贷款的师女士向警方报案。9月16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了解到,经查,师女士遭遇的是一种以免费体验医美服务、分期全额返本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达3700万元。

▲灿斯公司承诺,充值后可在一年内返还本金,还可以享受免费医美服务。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免费体验美容项目后,女子被办12万元贷款

今年3月,上海市民师女士看到一则只要报名就可以在上海市正规医院免费享受医美服务的体验招募广告,广告中提到报名成功后还有机会体验高价项目。随后,师女士与广告客服取得了联系。

按照约定时间,师女士来到了上海市杨浦区的一家医美机构门诊部,并见到了自称是上海灿斯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斯公司”)的销售总监。该销售总监称,在为师女士介绍了医美项目和设备后,还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包含热玛吉、水光针、瘦脸针在内的医疗美容方案。随后,该销售总监称,只要购买灿斯公司和该美容机构联合推出的消费卡成为会员,就可以免费体验这些美容项目,而其充值的本金也将全额分期返还。

在销售总监的帮助下,师女士向多家网贷公司申请了12万元贷款,并在到账后全部打入了灿斯公司的账户。该销售总监承诺,公司将在一年内按月分期全额返还贷款本息。

充值后不久,师女士在医美机构的门诊部体验了一次标价2000元的美容项目。但在约定的第一个返款日却只收到900元返款。着急还款的师女士立即前往门诊部询问,却被告知灿斯公司因经营不善,已经将门诊部转手。而此时,灿斯公司人员也失联了。师女士报警。

办理会员并充值后,灿斯公司为师女士制定了美容方案。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700多人被骗3700多万

“我们梳理调查发现,全市多区公安机关都接到了类似的报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林植说。经查,2019年8月,灿斯公司的陆某等人,通过线上广告和线下引流相结合的方式,以免费体验医疗美容体验项目为诱饵,招揽年轻女性等客户群体,承诺充值消费全额分期返现、申请贷款分期还本付息后,诱导客户签订“项目消费卡买卖合同”。并由上海市某医疗机构门诊部负责提供医美服务。

▲用户办理贷款后,被要求全部购买了医美机构的项目。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涉案的医美机构门诊部实际经营人是冯某,其与灿斯公司陆某合谋,由冯某从所有权人处承包获得持证机构的经营权,负责租借场地设备、雇佣医师员工、提供医美服务,由陆某负责招揽客户、还本付息。陆某、冯某等人行为的实质,就是在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案发前,涉案门诊部已因经营不善被所有权人收回后转由他人开展经营。”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经侦支队政委袁健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警方还查明,灿斯公司除了直接发布网络招募广告外,还大量雇佣网络代理、网络营销、服务中介等人员,以每发展一名客户获利800元的计酬奖励模式对外招揽客户。截至案发,该犯罪团伙累计向700余名客户非法募集资金共计3700余万元。所募集资金由陆、冯二人六四分成后,分别用于公司运营、还本付息和门诊部医美项目经营以及个人生活支出。

为吸引客源,灿斯公司通过网络以招聘体验官的方式,招揽女性客户到店充值。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6名嫌疑人落网,追赃工作仍在继续

今年6月,陆某、冯某等人被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陆某、冯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依法逮捕,其余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已初步查封、冻结相关涉案房产和公司股权,追赃挽损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为招揽顾客,充值返现或提供高额折扣价已成为众多美容机构的营销手法。而陆某与冯某的手法,看似与此相似,为何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林植介绍:预付卡是发卡机构通过特定载体和形式,发行的可在特定机构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凭证。不论商家承诺赠送多少卡内积分或充值金额,客户都是“花卡里的钱消费”。而灿斯公司消费卡内金额是可全额返还的,顾客所支付的费用更像是享受免费服务的押金,尽管从形式上看是“不花钱消费”,但实际上通过公开宣传,变相承诺固定回报的方式,获取客户本金的支配权。本质上属于未经批准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