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葡萄井毁于长宁地震,闻名遐迩的葡萄井凉糕或绝世
06-18 10:07: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6日晚,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随后余震不断。当地最出名的景点之一——拥有上千年历史的葡萄井,受此次地震影响,井水已干涸见底,而闻名遐迩的葡萄井凉糕或因此绝世。

葡萄井位于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东门外,因井内泉水涌动,状如葡萄而得名。当地居民表示,双河镇当地最出名的景点之一就是葡萄井,拥有千年历史,用葡萄井水制作的凉糕——葡萄井凉糕更是闻名遐迩。

18日清晨,原本井内清澈的井水已经干涸见底,只有几只死鱼静静的躺在鹅卵石上。大批附近居民闻讯前来查看,大家无不惋惜。

image.png

地震前的葡萄井

据《长宁县志》记载,葡萄井建于宋代,历代都加以修葺。泉水清冽,气泡群从井底涌出,状若葡萄,晶莹碧透,因此而得名。早在清朝光绪年间,双河镇百姓用葡萄井水制作的凉糕就很出名了,进士杜德舆的《舆地纪胜》上这样记载着:“来此避暑纳凉者甚多,名小吃凉糕嫩凉驰名”。

关于双河的凉糕,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相传汉丞相诸葛亮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南军败退,兵临双河古城之时,亦是在七擒孟获的某个片段中,百姓送凉糕犒劳蜀军将士,顿时,蜀营欢声雷动,军威大振,两天功夫,蜀军攻进城内,全歼南军。古镇凉糕因而名振。

双河凉糕品质上乘,主要是因为葡萄井这一溪冬暖夏凉、清浅见底的活水,再加上当地精选的糯米,才泡制出不同于其他凉糕的双河凉糕。

image.png

葡萄井凉糕

如今,因为16日晚的长宁6.0级地震,原本葡萄井内清澈的井水已干涸见底,正宗葡萄井凉糕或将绝世。

(资料来源:综合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