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故事】沙坪坝 | 井口:山水天成 广达四方
06-15 20:42:20 来源:沙磁荟

沙坪坝区“故里故事”大型主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该活动以“溯地名、理文脉、展新篇”为主线,采取拍视频、讲故事等方式,宣传推介沙坪坝区22个镇街的形象特色。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井口。

如果说歌乐山是孕育生机的乐土

那么嘉陵江便是流转文明的脉搏

井口

伴着山水

走向繁荣

一为盐:井口之名,源于盐井,因盐而名,依盐而兴。

一为瓷:溯至清初,瓷窑云集,制贩络绎,日积而盛。

丿为水:嘉陵江畔,依水而生,商贾辐辏,上通下达。

丨为山:中梁山脉,万壑绵延,山水相伴,再添地利。

四笔落地,是为井。一盐、一瓷、一山、一水,伴随时间的洗涤沉淀,勾勒出“井”的故事起源,唤醒了“井”的乡愁记忆、记录“井”的繁华变迁。

盐瓷溯源

古代因井设市

故称人口集聚的地方为市井

明末时期

因境内发现盐井

人流逐渐在此汇聚

井口遂得其名

清末后改名井口场

旧时

人们“惜盐如金”

制盐、售盐、运盐

促使第一批井口人扎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井口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勤劳智慧和务实行动让人惊叹。

依山制瓷,沿江挖窑。清朝初年,大大小小的陶瓷烧制窑厂云集歌乐山一带,盛极一时。其中,以福建泉州江氏家族开创的井口青草坡群窑最负盛名,他们在此打造众多青花瓷器,历经八代传承,止于民国末年。“下雨打烂碗要赔,天晴打烂碗不赔”,讲述的便是挑夫从山上运瓷到江边的看似不合理却暗含深意的“行规”。

得水运之便,在嘉陵江下游,距朝天门长江交汇口不到30公里处,井口的瓷器、盐、米从这里销往上游北碚,下游城中区及川东等地。井口、南溪口及二塘码头成为重庆通往合川、遂宁、南充的必经之地,运输需求增大,往来客商增多,一时间江上船只穿梭,码头一派繁荣。

△嘉陵江中用来束水的龙岗

沧海桑田

热闹熙攘的码头已归于宁静

只有巨石堆砌的龙岗

和川流不息的江水

见证那段过往岁月

老街故事

穿越时光的罅隙

梦回老街

清末至民国时期

井口逐渐形成了两街两巷

井口正街、井口后街

井口正街一巷、井口正街二巷

老街临江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吊角楼、穿斗墙和木制结构的店房,掩映在黄葛树的浓阴里。清晨,江畔升起的水雾,氤氲着缠绵而古朴的气息,白墙青瓦,一派素静。

△井口街道风貌

青石板路蜿蜒而下,直通嘉陵江。江畔码头,外乡的风土人情在此汇聚,渐渐形成井口特有的饮食文化。烧鸡公、芋儿鸡、豆花鱼——这几样今天重庆人耳熟能详的经典菜肴,就源自井口,成为了众多饕客流连的舌尖美味。

与静谧的老街形成对比,距老街不远的高峰寺珍藏着一段引以为豪的红色记忆。

1939年,重庆遭遇大轰炸后,《新华日报》被迫停刊,印刷厂迁址井口高峰寺。国民党趁机搞全市报纸“联合版”,企图取替《新华日报》。

周恩来和中共中央南方局十分重视高峰寺印刷所的工作。9月中旬的一个炎热上午,周恩来步行来到高峰寺指导工作,看望慰问报社全体同志。周恩来的到来为《新华日报》指明了工作方向和任务,极大的鼓舞和振奋了报社工作人员。

《新华日报》遵照党中央指示继续坚持单独出版,克服了艰苦环境和国民党特务抓捕破坏。党的理论刊物《群众》很快在高峰寺恢复出版。伴随着山沟里机器轰鸣,党的书刊和宣传文件源源不断印出。同时,高峰寺作为南方局休养所,接待了一批名人志士。董必武、邓颖超以及《李知凡太太》作者胡杏芬均在此休养过。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在此撰写了《中国通史》,苏俄文学研究家、翻译家戈宝权在此翻译了《列宁文集》并出版发行。高峰寺成为了当时我党在重庆传播革命思想的主要宣传出版阵地。

先锋记忆

穿过井口老街巷尾那座

具有200年历史的月古桥便是先锋街

“先锋街”也叫“半边街”

因只有半边街道盖起铺面而得名

△李四光

时间回溯至上世纪50年代。因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需要,时任地质部部长的李四光决定在重庆成立一所中等专业学校。1953年,重庆地质学校建成很快迁至先锋街。建校初期,学校开设的地质找矿、勘探测量等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目前,学校旧址内,仍存有砖木结构建筑7栋,皆为红砖墙面,呈现出典型的苏式风格。其中,办公大楼因建筑平面形似飞机,被师生取名“飞机大楼”。

“嘉陵江边成长着地质人材,磨儿河畔培养着工业尖兵”,这句白话诗描述的便是重庆地质学校。

△原重庆第二机械工业学校

同一时期落地井口的,还有修建于1952年的重庆第二机械工业学校,后并入渝州大学。学校位于先锋街柏杨67号,教学楼由中心塔楼和左右裙楼相互映衬,遵从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中轴对称,采用歇山式屋顶,平面上呈现“V”字形的布局,是重庆教育建筑的典型代表,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被列入《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

“先锋街”的工业记忆不仅仅只是学校。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三线建设的大背景下,重庆东风化工厂、重庆油泵油嘴厂、重庆磨床厂、重庆地质仪器厂等企业落户先锋街,集聚了大量人气。各地文化、知识、技术在此碰撞、相互渗透,国有龙头企业成为井口工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来源。

 80年代初,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先锋街工业企业辐射带动拉开了井口工业飞速发展的序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井口汽摩配产业。以井口工业园、凰佳都市工业园、南溪工业园为核心的园区汇集了汽车配件、摩托车整车制造、机电设备、机械加工等众多大中小企业。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井口一跃成为沙坪坝东部的工业重镇,相继被评为重庆市工业明星镇、重庆市最具活力小城镇。

蝶变憧憬

当井口老街只剩下记忆

先锋街人声鼎沸的赶集场景

成为了历史

繁华热闹的中心地带

悄然移至双碑步行街

△双碑大桥与地铁一号线

依托地铁一号线,双碑步行街发展成为了集商业、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商圈。看电影、去健身,浪升双城天街里消磨时光的方式休闲惬意;大型连锁超市、标准农贸市场,现代宜居生活方式快捷方便;打卡网红腰片王火锅、第一家井口烧鸡公,美食让吃货们的味蕾满足享受。井口迎来发展蝶变的新征程。

作为两江新区与高新区的连接点,地处“两江四岸”规划建设带,井双新城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规划布局上,滨江创新文化带、嘉陵江智能创新湾区点面结合,巧妙融入延展“两江四岸”文化展示体系;交通蓝图上,轨道、铁路、公路、跨江大桥织成一张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将发展和机遇延升至远方;视野所及处,拔地而起的高楼取代雨井烟垣的老街和萧条破败的厂房,将希望和生机重新播洒;热火朝天的工地上,沙坪坝区人民医院、滨江路等市区10余个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中,现代宜居井口未来可期。

△社区文化生活

△社区党员活动

一横创新、一横生态

一撇康养、一竖宜居

撇捺之间诠释出

井口的新发展理念

“文化传承巴渝风,文教兴盛书卷气,山水融合诗画味,智能创新国际范”,宏图已绘制井口未来美好格局。

井口

在美丽山水之间

广达四方天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