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的这个魅力值得好好品味
06-15 20:07:19 来源:两江观察公众号

两江观察消息,今天5月底,权威媒体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重庆位列“新一线城市”第二位。

仔细研读这个已连续发布5年的榜单,两江君发现,榜单将北上广深列为“一线城市”,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等15个城市列为“新一线城市”,和5年前相比,重庆排名已经攀升4位。

而在6月8日,微信支付发布最新小店经济复苏大数据显示,重庆小商家活跃度排名全国第二名

▲重庆繁华之夜。钟志兵/视觉重庆

在4月份召开的重庆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推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当务之急是“恢复提振”,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释放消费潜力;长远之计是“提质增效”。    

今年1月,重庆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通知》,推出20条举措,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3月以来,重庆陆续发布了《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帮助企业脱危解困,恢复市场活力。  

目前,重庆商业活力正在逐步恢复提振,4月,重庆社零总额结束疫情以来的下滑局面,增长0.9%,增幅高于全国8.4个百分点。

▲大美重庆。苏思/视觉重庆 

这份排行榜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五个方面作为一级维度来评估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指数,调查涉及全国337个城市,近5000个主要商圈,利用超过100万家餐饮及零售品牌门店的位置信息,运用淘宝、美团等多方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和可信度。

在商业资源集聚度一项,包含大品牌青睐指数、商业核心指数、基础商业指数,重庆位居第二名。

大品牌青睐指数包括品牌门店总数、入住品牌数量、品牌门店增长数。重庆近年来大力打造“首店经济”,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落户重庆的各类首店中,有全球首店4家、全国首店8家、西南首店30家、重庆首店130家。

商业核心指数包括商业区实力、核心商圈实力、商圈日均客流总量。2019年,重庆社零总额8670亿元,同比增长8.7%。在社零总额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位列第四。

▲传统门店向体验店、跨界店、概念店、全品类店转型。图源微渝中

据赢商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重庆新增商业项目15个,新增商业体量156.03万㎡。

腾讯位置的分析报告显示,重庆热门商圈达到4个,包括网红洪崖洞、解放碑、观音桥和九街。商圈日均人流量达到198万人次,单个商圈日均为49万人次,在商圈日均人流量中排名第一。

基础商业指数包括餐饮店数量、服装店数量、超市数量、便利店数量。微信支付最新小店经济复苏大数据显示,重庆小商家活跃度排名全国第二。小店是稳就业、保民生、扩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契合了后疫情时期人们多元化消费的需求,更成为重庆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基础载体。

▲列车行驶在兰渝铁路两江新区段。刘成平 摄

在城市枢纽性一项中,重庆在城际交通基础设施指数、交通联系度指数、物流通达度指数、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的得分,位列新一线城市第三,畅通的物流体系,为重庆的商业增添了吸引力。 

近年来,重庆大力拓展开放通道,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统筹推进铁公水空交通运输发展,全方位推进出市出海出境通道建设,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成为西部地区唯一拥有“铁、公、水、空”国际立体多式联运体系的城市。交通物流便利性通达度不断提升。

在机场建设方面,已形成以“江北国际机场为龙头,黔江机场、巫山机场、万州机场、武隆机场为支线”的干支结合的机场格局。

重庆还是中欧班列的先行者,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2019年,渝昆高铁等2条铁路145公里、渝湘扩能等4条高速公路445公里开工;铁路在建规模超过1000公里、高速公路在建规模接近1400公里。

 

▲较场口打造夜间经济。图源微渝中 

城市人活跃度包括消费活跃度指数、社交活跃度指数、夜间活跃度指数三项指数,重庆排名第三位。 

消费活跃度指标收集了饿了么外卖数据、淘宝天猫网购与海淘数据,它衡量了城市的餐饮与购物的总体支付能力和市场规模,反映了城市商业的丰富度与饱和度。

4月8日,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云签约”,共同打造西部新消费中心、西部电商产业中心,开展渝货行销天下合作等。

此外,夜经济成为重庆消费新动力。去年底,在腾讯主办的“腾讯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盛典”上,重庆在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排行榜中夺得桂冠。

▲解放碑举办5G派对。图源微渝中

在生活方式多样性方面重庆位居第二,该指数包括出门新鲜度指数、消费多样性指数、休闲丰富度指数,汇集了城市所能提供的各种消费生活方式。数据表明,重庆是拥有书店和电影院最多的新一线城市,在最热爱音乐的新一线城市中位居第四。未来可塑性指数方面重庆名列第四。

未来可塑性是一个预判未来发展的数据指标,包括创新氛围指数、人才吸引力指数、消费潜力指数、城市增长指数。

在培育消费主体方面,重庆持续推进实体零售创新转型。2019年,22个重点企业新建连锁经营门店227家,新增备案商业特许经营企业16家,累计270家;新开盒马鲜生7家,新开永辉超级物种2家、累计9家;全年新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630余家,全市累计超过2800家。说明重庆创业氛围浓厚,商业环境良好。

▲魅力重庆。苏思 摄

去年底,重庆明确提出将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城市规划的理论中有一个概念叫“韧性城市”,指的是城市系统能够化解和抵御外界的冲击,并保持一定的弹性,快速应对、恢复,保持城市功能正常运行的能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重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大力恢复商业活力,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回暖升级。其“韧性”得已凸显。

重庆要保持商业魅力,长远之计是“提质增效”。接下来,重庆将围绕消费供给优化、消费平台优化、消费环境优化、消费支撑优化等方面发力,不断推动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原标题:重庆的这个魅力值得好好品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