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故事】沙坪坝丨新桥:逢山开新路 遇水架新桥
06-12 09:34:19 来源:沙磁荟

沙坪坝区“故里故事”大型主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该活动以“溯地名、理文脉、展新篇”为主线,采取拍视频、讲故事等方式,宣传推介沙坪坝区22个镇街的形象特色。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新桥。岁月流转  城市变迁 

如今

“新桥”二字也被赋予了

新的时代含义

重庆城有九开八闭十七道城门,九道开门中,就有八道临江,出门即水。

有水会有桥。桥基本建在大山莽林、溪涧深壑之中,老重庆人凭借着一股不服输、不怕吃苦的劲儿,用肩挑背扛、石砌土垒,以汗水与血泪凌空架起一座座桥,不仅打通了与外界的阻碍,也让后世子孙得享便利,更因此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桥文化。

重庆有许多以桥命名的地名

“新桥”便是其中之一

据考证,清同治元年,此地百姓集资建桥竣工,巧遇抬着新娘的花轿经过,众人大喜,邀请其前来“踩桥”,即今日所谓之“剪彩”,以求风调雨顺、岁岁平安,这座桥也被命名为了新桥。

1955年建立新桥街道办事处,1958年11月改称新桥街道人民委员会,1960年4月成立新桥人民公社,1962年7月恢复新桥街道办事处。

如今

当时的“新桥”已不复存在

但以桥名作为地名沿用至今

留住了老新桥人的乡愁

也昭示着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对交通、出行的渴望

古时重庆(巴县)城三面临江,一面通陆。通陆向西往成都的东大路,有佛图关、二郎关、龙洞关三关。从今天的上桥(亦称车歇铺)上山,爬到东山梁上便是二郎关了。

年过古稀的老居民赵忠才

仍记得曾听父辈讲起

那时老上桥是连接二郎关通往成渝的必经地,时为交通要塞,街上鳞次栉比都是饭馆、客栈、茶馆、酒馆,人流熙熙攘攘,“以前出行基本靠走或者坐滑竿,大部分人到了上桥都要停下来休整,因为接下来直到二郎关,就是一路爬坡了。”

随着成渝公路、襄渝铁路等陆续建成,工厂迁入,本地居民逐渐增多,这条重要的古驿道渐渐淡出了人们视线,出行方式也改为了快速百倍的汽车和高铁。

赵忠才在 2018 年

忍痛离开了家乡

彼时,随着重庆西站投用,交通承载量越来越大,凤中立交作为联接内环快速路和重庆西站的交通枢纽,其拓宽改造势在必行。赵忠才的新家安置点在九龙坡,不远的地理距离却让他思忖很久:“故土难离啊,这里有我的记忆,我的根。”  

他深觉不得不走!

城市总要往前发展

老新桥人也要勇于向前看

和赵忠才一样的许许多多的新桥人,“断筋换骨”离开魂牵梦萦的家乡,为项目建设让路,为发展让路。搬去了新家的赵忠才仍时刻关注着新桥的发展,他欣喜地看到,百尺竿头的建设者上天入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叫旧城换新天,拼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期通车后,一举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客运枢纽系统和综合性铁路特级站,渝黔、兰渝、渝昆、襄渝、成渝及渝湘等多条线路火车在此交汇,新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利好。在建的二期工程集合了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共交通、人行交通,真正实现“千里之行近在咫尺”的梦想。

路通则商贾,则城强,则民富。

新桥辖区,集成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干道、国省干线、城市轨道的现代化多元交通网正在加速成型,构建起内畅外联、通达九州的立体交通体系,让新桥加速融入重庆向西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高效聚合优质资源,托起未来发展大势。

借力交通建设的东风,新桥加快提升辖区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周边的交通承载能力,让“一校两院”的医疗资源和众多学校资源活起来,探索构建社区养老、医养结合、转介服务等养老服务产业体系,推动社会救助、残疾人、重精、双拥、优抚等工作再上台阶。

 “交通和健康、医养产业之间还形成了一张看不见的‘网’。”街道党工委书记曾佑明相信,城市发展大势,必是摒弃以车为主导、依靠土地资源不断消耗的传统城镇化道路,转为以公共交通为主导、出租车私家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正与新桥辖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高度契合,未来将为市民提供更加宽敞、舒适的生活场所,联动实现区域交通改善、环境提档升级、产业活力强劲、生活品质提高等综合目的。

 “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这就是新桥着眼健康、医养产业的初心。”曾佑明说,从路到桥再到网,通四方、达民心,新时代新桥人,正在宜人宜居、和谐幸福的逐梦路上奋力奔跑。

为民解忧

通过“上门听诉求、下沉找问题”的方式,新桥街道“解忧巴士”以“街道办事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网格员服务”为运行线路,主动收集居民诉求,主动巡查问题,着力打通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