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97) | 酉阳土家酿豆腐,曾被明朝大学士盛赞“可与皇宫御宴媲美”
06-12 06:30: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酉阳土家酿豆腐,是一道土家族的传统菜肴,为土家族宴席上的“十大碗”佳肴之一。特别是土家山寨在婚丧、祝寿、修房建屋、生儿育女等场合,土家人都要用酿豆腐款待亲朋族友。

1.jpg

相传当年明朝太子太保兼吏、兵二部尚书的东阁大学士文安之来酉阳时,宣慰使冉玉岑在土司衙内用酿豆腐款待。文公尝后高兴地说:“酿豆腐味美独具,可与皇宫御宴媲美,难得!难得!”文公边饮酒边吃酿豆腐,并吟诗一首:“羽翰高蹇道路赊,重来应识旧烟霞,客行有句怜苔藓,留伴春深木笔死。”冉玉岑对文公很敬重,步原韵和诗一首:“春游纵辔野情赊,送客含怀对晚霞,灵石欲留东阁句,长教风雨洗苔花。”

2.jpg

土家酿豆腐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先将新鲜的老豆腐切成三角形,分别在其侧面划一小口。再将事先备好的加有葱、蒜等佐料制成的猪肉馅夹进去,放入油锅里炸成金黄色,便可捞出食用了。这个时候,它便是一道小吃,外酥里嫩。当你把酿好的豆腐放入锅内煮沸,最后加少许菠菜或白菜、葱、蒜、姜等同煮至熟,它又是一道汤菜,清香扑鼻。

来源:博雅文化旅游网、好看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