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被朋友分组了吗? 女白领分组发圈,得罪被屏蔽的老同事
06-12 09:31:41 来源:都市热报公众号

都市热报消息,网上有流行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对你设置特别关注,你却对我“分组不可见”,最近,杨佩(化名)对这句话颇有感触。

原来,杨佩于7日晚发了一条吐槽“周末仍在完成部门加班任务”的朋友圈,并将其设置为“公司同事”不可见,随后引发了一场伤及同事间情谊的误会……

新同事聊起朋友圈

10日晚,记者在江北区保利香雪小区见到了杨佩,杨佩身着运动服,留着齐耳短发,家住该小区10栋,在光电园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行政部工作。

杨佩回忆,7日午后,自己加班完成部门安排的统计工作,忙完已是傍晚时分,忍不住发朋友圈吐槽:“别人的周日都在外面嗨,我的周日只能当一只哭唧唧的加班狗,可怕的是还木有加班费。”发完之后,杨佩将朋友圈设置为“公司同事”不可见,“虽然比较调侃,但毕竟是吐槽工作的,怕领导、同事看到影响不好。”

8日中午,杨佩、部门的老同事周姐、公司新来的前台小妹小朵一起在快餐店吃饭,小朵突然就提起了杨佩的朋友圈,说:“姐,昨天看你发圈说加班,行政部现在周末也要加班啊?”

老同事冷笑后离开

杨佩说,想到当时的分组,再看到在一旁的周姐,自己急忙否认,谁知小朵还较真地翻出朋友圈“帮助恢复记忆”。

一旁的周姐看到后,疑惑地说,自己怎么没看到这条圈,随后,周姐打开杨佩的朋友圈又看了看,杨佩说:“周姐脸色一下子就变了,‘呵呵’一笑就端着餐盘走了。”

杨佩说,并非自己故意不屏蔽小朵,而是因为小朵才来公司1个多月,自己加了她的微信后,忘记将划分到“公司同事”的分组当中。

随后,郁闷的杨佩直接将那条“惹事”的朋友圈删除。

“感觉里外不是人”

 杨佩说,当天下午,自己主动给周姐发微信解释乌龙的原因,但周姐的回复却是:“所以,你口口声声说我是你姐,但其实在你眼里,我和其他的同事没有任何区别,需要一起屏蔽。”

杨佩告诉记者,自己来公司2年,和周姐关系最为亲近,私下也经常一起逛街、吃饭,但此前规划分组的时候,考虑到在同一公司,也就划分了进去。

“反正都是这条分组朋友圈惹的祸,我简直里外不是人啊。”杨佩如是说道。

杨佩的老公孙先生则认为,找机会好好跟周姐道个歉,另外最好吸取教训,以后谨慎发朋友圈。

调查>>

近八成人爱用分组可见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曾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1%的受访者发布朋友圈时爱使用“分组可见”功能,仅16.9%的受访者从不使用该功能。

调查显示,受访者在朋友圈屏蔽的人员类型,陌生人排在首位,占41.9%;其次是上级领导,占30.0%。接下来是:普通网友(27.1%)、熟悉的同学朋友同事(26.2%)、父母家人(26.0%)。

而说起屏蔽别人的原因,50.1%的受访者是因为有些事情只想和最亲密的人分享,37.0%的受访者表示与别人无关的事没必要让人看到,29.9%的受访者表示是因为别人也同样屏蔽了自己,27.2%的受访者是担心破坏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27.1%的受访者表示因为不喜欢某个人。  

热议>>

雯雯(27岁 女 设计):我有位我自认为的好友,结果我通过共同好友发现,她有的朋友圈我是看不见的,虽然我没去问她,但她在我心里的位置,从好友变成了普通朋友,另外,我也对她“分组发圈”了。

张咏琴(23岁 女 大四学生):我前男友从不发圈秀恩爱,后来在我逼迫下他发了我俩合照,再后来我发现这条朋友圈“仅我可见”。

蒋先生(31岁 男 销售):我的朋友圈分组很明确,工作相关的统统关进一个组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把生活和工作分开,活得自在一点。

网友跟帖>>

@Stella:一直都是用分组可见,如果有新加的人就把他们拉进去分组就好啦。都是一下子的事。

@就是老徐:我用这个功能很少,一般是谁让我发广告的时候,我又不想得罪TA,就发个只对TA可见糊弄糊弄。

@夏卡拉卡:和现任秀恩爱的时候,对前任不可见是基本的尊重。

@羊儿:我分组主要是屏蔽我爸妈,怕他们成天瞎担心我。

点评>>

不要过度使用分组可见

渝北区某电子产品回收站手机工程师余靖:微信的“分组可见”功能,很多人都喜欢设置为“不给谁看”,但这种情况下,如果加了新的好友,新好友是不在屏蔽范围中的。而如果设置为“部分可见”,如指定给“家人组”看,新好友也无法看到该条朋友圈。因此,如果要分组发圈,“部分可见”比“不给谁看”相对安全。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微信的“分组可见”是一项便利的功能,对不同的圈子设置不同的可见内容,维护自己在不同圈中的形象。但实际上,“分组可见”不但可能因为杨佩这样,因为“百密一疏”而让友情告急,它也类似于我们小时候常说的“我有个秘密,只告诉你。”,很可能你最不希望可见的那个人,在别人的手机上见到了你的朋友圈。

因此,不要过度使用“分组可见”——如果你只是为了根据内容定位和分组功能实现精准推送,那“分组可见”很适合你,但如果你有的事情不想让部分人知道,最好的选择是别发朋友圈。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你被朋友分组了吗? 女白领分组发圈,得罪被屏蔽的老同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