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热评 | 别让“点赞”沦为衡量“在意”的筹码
12-29 09:54:29 来源:红网

12月28日,一则话题“你会在乎发朋友圈时的点赞吗?”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五,并有18万的网友投票,其中有8万多的网友表示在发朋友圈时会在乎他人的点赞,这迅速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有网友表示:“我特别在意点赞的人,希望别人关心我,如果没有点赞会很伤心。”有网友则称:“让我们焦虑、自卑的不是自认为被遗弃和孤立的状态,而是我们的贪婪和攀比。”

想必大家都经历过这种时刻,从一开始肆无忌惮发朋友圈单纯表达感受,再到字斟句酌精心地构思朋友圈的文案和图片,发出去之后又陷入朋友圈没人点赞的焦虑中,亦或者陷入共同好友给其他微信朋友点赞却没给你点赞的低落情绪里。如今,朋友圈已经成为当下人们普遍使用的人际交往和情感欲望表达的首选平台,而“点赞”功能又凸显了人们对社会价值、人际关系以及自我认知的观点和态度。但我们发朋友圈时,真的有必要过于在意他人的点赞吗?

朋友圈是基于传统人际关系网络中“朋友”关系的延续、维护,越来越多的用户将已经稳固的朋友关系延伸到社会化媒体上,这也为“点赞”提供了情感上的依托。因此,在朋友圈定期分享内容、和他人评论互动,能维持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自我“人设”,点赞数量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人气”的多少。但不得不承认,如果过度关注朋友圈他人的点赞,就会担忧自己是不是不受欢迎,从而让人产生焦虑和怀疑,陷入无意义的内耗之中。笔者本人曾就是“发圈达人”,大多时候只展示好的一面,为了发圈而发圈,然后期盼着好友的点赞,如果点赞数量少会严重影响我的情绪,无形之中自己被绑架在朋友圈点赞数量的框架里。

那么,在看似轻松的指尖运动下,人们为什么会如此在意朋友圈他人的点赞呢?一方面,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同是人的本性。社会学家库利曾提出“镜中我”一概念,他认为,人们对自我的认识主要是通过与他人的社会互动形成,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态度,是反映自我的一面“镜子”。于是,朋友圈点赞就被人们当作这面“镜子”来认识和把握自己。另一方面,除了缺乏自信和安全感外,人们过于在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潜意识之中将朋友圈的点赞数量与别人是否喜欢自己联系起来。诚然,我们都渴望别人欣赏我们的聪明才智、个性和本性,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当人们过于关注朋友圈点赞就有点变味了。朋友圈应该是朋友沟通的桥梁,是人际关系的一种补充,而如今却成为人们情感关系上的羁绊,有违本意。

点赞应该是一种欣赏,而不应该成为衡量人们“受欢迎”程度的筹码,观内心寻自在,回归现实朋友圈才是可取之道。要明白我们是为自己而活,不需要向别人证明,多一个赞少一个赞并不会改变我们什么,当你懂得因何而活时,你就会坚定如磐石,勇敢如雄狮。同时,我们也应该培养和提升自己的新媒介素养,以一种宽容、大度的心态来正确“解码”他者的不点赞行为,理解他们所处状态下的某种选择。

高东艳 (江苏海洋大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