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时评 | 元宇宙发生性骚扰:虚拟角色有人身权人格权吗?
12-27 11:51:38 来源:

Meta公司(前身为脸书Facebook)于本月初正式开放了其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据报道,在“Horizon Worlds”测试期间,一名女性测试者报告了一件事——她在虚拟世界里遭到了性骚扰。这名测试者称,有一个陌生人试图在广场上“摸”自己的虚拟角色。她写道,“这种(不适的)感觉比在互联网上被骚扰更为强烈”。

这起事件被称为是元宇宙空间公开曝光的第一起性骚扰事件。但事实上,虚拟现实(VR)世界中发生性骚扰事件,此前也曾有类似案例。2016年,就有一名女性玩家在论坛上发布公开信,描述了自己在玩网游时,一个陌生人突然追着她的角色乱摸。

“Horizon Worlds”测试期间暴露出来的问题,对元宇宙乃至整个虚拟空间虚拟角色的人身权、人格权保护提出了挑战。有人认为,“没有摸到真实的身体”就不算是性骚扰;也有人认为这种虚拟触碰有真实感,当然属于性骚扰。而许多人支持“没真实触碰就不算”的观点,也让当事人感到孤立无援。

元宇宙作为近年来的热门概念,11月23日,在虚拟平台decentraland上,一块约565.8平方米的数字土地卖到了243万美元,约人民币1552万元。数字空间理论上可无限扩充,不存在没土地的问题,其价格却堪比现实中一二线城市的一套豪宅。可以说,通过许多机构和个人布局元宇宙空间,元宇宙的“财产属性”得到确认。

而Meta公司测试期间的性骚扰事件,则把元宇宙角色的“人格属性”摆在了人们面前。

我认为,在元宇宙空间中抚摸角色身体,如果没有得到角色的同意,当然属于侵犯人身权利的行为。因为每个虚拟角色的背后,都代表着现实中的某个人,对这种代表符号的侵犯,自然就是对现实角色的侵犯。

有人认为“没有真的触摸到”,因此不算性骚扰。但这些行为的基础,就在于行为背后有真实的人在进行操作,被触碰的虚拟角色背后也是一个真实的人。

元宇宙空间的一个特性,就是比普通虚拟空间更加沉浸的体验。角色在虚拟空间中的沉浸,使得虚拟角色身上的行为充满了现实人体的行为感受,虚拟角色做出相关的行为的背后,都是现实人心理和思维指导下的结果。同样的,被动受到行为影响的虚拟角色,也会将感受传递到她现实中的身体。也就是说,虚拟角色的行为,其实是现实人物心理和思维在元宇宙中的体现。

在元宇宙中触碰他人身体,是行为人现实身体获取快感的方式。从行为心理上来说,这样的抚摸既然能给行为人快感,自然就能给受害人不适感。因此,因为没摸到真实身体就不是性骚扰,这一逻辑显然是荒谬的。在网上、电话里对他人进行性骚扰也没有摸到,但能否认其性骚扰的本质吗?作为沉浸体验更加真实的元宇宙,其行为当然也会给人更加强烈的感受。

目前,在没有专门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元宇宙中的性骚扰行为可以视为利用互联网进行人身攻击的行为,可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实际上,我国的《民法典》已经开启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而从整个技术的发展趋势看,未来人与网络、与数字、与虚拟空间的连接将会越来越紧密,人类在多个平行空间“虚拟化生存”将成为现实。甚至有人预测,大约100年以后,元宇宙可能取代现实世界,成为人类生活的主要场景。

作为下一个庞大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宇宙”,元宇宙中也需要有界定基本行为规范的法律原则,特别是涉及人身权和人格权的法律原则,更是保证元宇宙空间行为健康的基础性建设。当然,或许现在为时尚早,但在未来世界,这绝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