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对未成年人直播说“不”,“有法可依”之后更要“执法必严”
05-31 14:14:10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向未成年直播乱象说“不”,明天起法律来撑腰。据 @央视新闻消息,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规定不满16岁不得开网络直播。

近年来,随着直播行业的兴起,不少未成年人加入了“直播大军”,有秀才艺的,有吃播聊天的,还有模仿卖萌的。有的是“自愿”直播,也有部分是被迫营业,一些儿童被父母推到镜头前,被迫卖萌吆喝求打赏,沦为“赚钱的工具”。这一部分父母被称为“啃小族”,也被网友戏谑称为“坑小族”。

这些父母为了眼前的利益,将稚气未脱的孩子推到镜头前直播赚钱,殊不知,这样短视的行为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影响。未成年人尚处于道德人格发展的关键期,三观尚未成熟,在这个年龄段,他们本该将更多精力和时间用以学习和成长,过早地混迹直播江湖,只会让他们的童真被磨灭,价值观被扭曲,极度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如今,新修订的《未成年保护法》重拳出击,整治未成年人直播乱象,可以说是一阵及时雨。其中规定:“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不得为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为年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时,应当对其身份信息进行认证,并征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以法律的形式,对未成年人直播说“不”,可以有效遏制直播低龄化的趋势,净化网络直播环境,同时也是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如今相关法律已经出台,但更重要的是后续的执行和落地,有法可依之后,还需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方面,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平台的监管,通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等技术手段,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及内容的管理,一旦发现违规,严惩不贷;另一方面,平台也要自律,牢固树立法律意识,担负起保护未成年的责任,规范账号管理,对此前注册的未成年人直播账号进行处理,今后也要严控未成年人进入直播领域。

此外,更重要的是,防止未成年人进行直播,还需管住一些急功近利的家长。父母之爱子,应为其计深远,不应以牺牲掉孩子童年和未来的做法来为自己赚钱,这样竭泽而渔的操作,既短视又无知,早晚会后悔的。对未成年人直播说“不”,需多方形成合力,为少年儿童的成长创造更为清新健康的环境。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