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参观地震遗址竟嬉笑,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01-26 16:19:47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据红星新闻报道,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被讲解员看到后怒怼:“请文明祭祀,如果再笑请出去!”网友纷纷为该讲解员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126103255.png

从网络曝光的视频来看,这几名游客在参观汶川地震遗址时,频频发出嬉笑声。从讲解员怒怼他们的话里可以听出,他们对嬉笑不以为然,劝说几次都不听,最终引得讲解员“发飙”。讲解员何女士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怼人并非她本意,她希望游客尊重逝者,文明祭祀。

也许有人会问,出门旅游本就是为了开心,连笑都不可以吗?旅游放松身心图开心没有错,但嬉笑打闹也要分场合。地震遗址并不是狭义上的旅游景区,它存在的目的不是供人们娱乐消遣,而是用来纪念与祭奠那些在灾难中无辜死去的同胞。况且,纪念馆门口也写清楚了,尊重逝者,文明祭祀。这样的地方,如此嬉笑显然是不合适。几番劝说都不听,这样的行为既是对逝者的不尊重,也破坏了基本的旅游文明。

尽管汶川地震已过去十多年了,但这场大地震给震区人们带来的损失、伤害,让人记忆犹新。尤其是对那些曾经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或是受伤致残的人来说,这仍是一段无法轻易被抹掉的记忆伤疤。许多游客参观地震遗址,都忍不住泪目。有网友就表示,去看过地震遗址,现场的情形让人忍不住落泪,情绪压抑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新闻中的讲解员也提到,同行的几名游客都听得快流泪了,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这几名游客居然还笑得出来,良心到底会不会痛!这样无知的行为,暴露的是对生命缺乏起码的敬畏之心,既是对地震罹难者的不尊重,更是对地震幸存者的情感伤害。

任何公共场所都有它对应的规则和公共道德,正如图书馆不能高声喧哗一样,参观地震遗址,“不笑”是基本的公共素养与道德标准。这位讲解员“怼”得好,也希望几名游客能意识到自身行为的不当之处,学会尊重逝者,敬畏生命,因为这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和修养。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