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小学生每天被扣5元餐费,别让学生伙食费成教育腐败“唐僧肉”
08-12 11:47:55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8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视频《无锡整治学校食堂腐败——一顿午餐引发的改革》,让两年前的龚秀娟贪污学生伙食费一案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据媒体报道,2018年5月,一篇反映江阴市山观实验小学午餐问题的文章引发热议。经查,时任总务处主任龚秀娟利用职务便利一年多时间贪污学生伙食费131万元,相当于每名学生每天8.5元的午餐费中有5元被克扣。2019年1月,龚秀娟获刑五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

611.jpg

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午餐的好坏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每人每天8.5元的标准本就不高,中间竟有5元被克扣。这样的操作,良心不会痛吗?真不知道学校是如何把关学生午餐标准的?这样的学校,又让家长们如何放心?

另据媒体报道,2019年3月,无锡市委针对教育领域食堂管理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巡察,通报了8起公办学校食堂管理违纪违法案件,而这8起典型案例都与学生伙食费有关,这反映出,由于学校和相关部门的疏忽和“纵容”,学生伙食费俨然已成为某些人的“提款机”。

学生食堂管理积弊已久,又该如何杜绝学生伙食费成教育腐败“唐僧肉”,保护好学生舌尖上的营养呢?首先,应从源头上抓起,既然食堂采购环节最易滋生腐败,那就实行统一定价统一采购,让腐败分子没有空子可钻。比如,2019年8月,无锡市就进行了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治理改革,以食材集中招采、配送为突破口,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定价、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其次,加强监督是关键,可以成立学校食堂专门监督队伍,随机到学校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暴露问题。最后,面对学校食堂腐败问题,要严肃追责,谁胆敢将黑手伸向孩子们的伙食费,决不轻饶。学校和相关单位,都要以父母之心,守护好每一位孩子舌尖上的营养和安全。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