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29年老刑侦挖出一起百万“黄金大盗”案
08-12 10:1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凶撒子嘛!几块钱网费,下回给你嘛!”深夜的网吧,衣衫褴褛的青年和网管争执不下,青年掏遍了衣兜,却迟迟拿不出10块钱网费……旁边,一位中年汉子的目光死死地盯住了青年胸前白玉和金箔制成的“金镶玉”挂饰。

而仅仅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不仅让一起盗窃赃物价值逾百万的“黄金大盗”案浮出水面,还成功避免了即将在重庆本地发生的一出盗窃金店的案件。这名中年男子名叫杨兵,是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被戏称“柯南” 一个照面挖出“黄金大盗”

“他肯定是有柯南的人设,去个网吧,都能遇到百万‘黄金大盗’。”第一次见杨兵,他尚未开口,旁边的民警就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沙区分局刑侦支队流传很广的段子。杨兵破案厉害大家已习以为常,他走到哪儿,都有能遇到大案的“体质”,常常被大家津津乐道。

对同事们的打趣,杨兵只是笑呵呵地顺着附和两句。直到采访开始,聊到经手的多起案件,杨兵才微微咧嘴,淡定地说,“现实中哪有什么柯南体质,不过是案子办多了,特别注意细节罢了。”

说起“黄金大盗”案,杨兵说,当天他们其实只是去调查另外一起案件,和盗窃案的嫌疑人压根就没有任何交集,但嫌疑人的行为特征却太过反常。“衣衫破烂,上网的10块钱都拿不出来,脖子上却戴着价格这么贵的首饰,太不合理了。”杨兵说,干久了刑侦,他当时就判断,这样的反差有问题,得查。

untitled2_副本.png

为了不打草惊蛇,杨兵与同事决定先悄悄地跟着对方,发现“网吧青年”晚上住在网吧,白天就骑着摩托车在主城区到处转,感觉在找什么“目标”。通过连续数日的追踪,他发现“网吧青年”对金店非常有兴趣,并且常常到渝北区某金店附近转悠,很像是实施盗抢之前的“踩点”。通过调查,在掌握一定证据后,杨兵和同事将他控制。

经查,这个“网吧青年”竟真是一位“黄金大盗”,前不久刚在外地盗窃了多家金店,正辗转全国各地进行销赃,最后一站选择了重庆。很快,警方便从该男子的摩托车上,搜到了价值近100万元的黄金饰品。

之后,杨兵了解到,“网吧青年”长期踩点的渝北区某金店是他下一个目标,他甚至已经购买好了装备,只等同伙到齐后再次行动。不久后,杨兵和同事再次接到举报,称有一伙人来重庆也是为了销赃黄金。根据线索,杨兵调查后发现这伙人正是“网吧青年”的同伙。在周密的部署后,杨兵与同事一起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搜到价值近200万的黄金饰品赃物。

untitled3_副本.png

侦破全国首例“早起打卡”诈骗案

老刑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看惯影视剧中塑造的形象,像杨兵这样从警29年,一直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的人,似乎总是带着不修边幅、粗矿、倔强、固执地在案发现场寻找蛛丝马迹的形象。

杨兵同意这样的描述,但他认为,老道和经验是老刑警的宝贵财富,但与时俱进地学习、了解新的犯罪手法,包括新兴的科技,更是合格刑警的必修课。

干了20多年的刑侦,对于诈骗案,杨兵有丰富的经验。诈骗的大案要案,他已经记不清楚办了多少起。但是他却坦言,新型诈骗的手段,新奇又诡秘,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老猎手,也防不胜防。

2018年6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案称,被一个名叫“早起挑战团”的公众号诈骗。经过初步调查,杨兵了解到,公众号宣称倡导的是早起健康的生活状态,让参与其中的市民用交押金的方式,互相督促,互相惩罚。

“看起来人畜无害,很正能量。”杨兵说,起初他也被这样的宣传迷惑,这不是很好的倡议吗?但随着调查的深入,他发现公号利用参与者与组织者信息不对称的漏洞,在押金惩罚的环节做手脚,利用各种理由,扣除市民缴纳的早起押金。其中甚至有一些市民认为有利可图,投入数万的资金,但很快就被组织者“榨干”。

从法律上这是否属于诈骗、怎么办案、如何取证?由于没有办理类似案例的经验,办案民警起初对案件有些无从下手。杨兵大胆分析,这极有可能是一个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的新型手段,并向上级单位和相关部门咨询请教法律上的认定和解释。很快,沙区警方就针对此案成立了专案组,杨兵任总指挥,指导案件排查和梳理工作。于是,一个借由公众号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调查,警方了解到,该团伙以创建的“早起挑战团”、“准时早起”等公众号为平台,要求参与者支付10元至5000元不等的保证金,在规定时段内登录指定APP打卡报道,打卡人平分未打卡人的保证金。而犯罪嫌疑人在收到微信用户的挑战金打款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篡改后台服务数据、减少打卡用户分红、瓜分用户保证金的形式实施诈骗。

“这样的诈骗方式,在全国尚属首例。”杨兵说,该诈骗团伙采取加盟的方式,在全国已发展100余家加盟商。为使嫌犯能够全部及时归案,沙区警方周密部署抓捕方案,先后辗转山东、湖南、广州等20余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查扣电脑20余台、手机60余部、银行卡30余张,冻结账户2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

“犯罪手段总是不断更新,虽然办案经验是刑警的财富,但不断的学习创新,才是刑警的真功夫。”杨兵说,针对电信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杨兵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法,先后组织破获了多个特大系列电信诈骗专案,抓获嫌疑人400余人,破获案件1万余件,为群众追回损失5千余万元。他先后获个人嘉奖12次、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二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1次,荣获重庆市十佳优秀共青团员、重庆市破案能手、重庆市刑侦标兵等荣誉称号。

untitled4_副本.png

性格决定命运 曾孤身斗歹徒身中4刀

今年51岁的杨兵,在全市刑侦圈的名气不小。但鲜有人知道,他其实并非“科班出身”,大学的专业,更是和刑侦八竿子打不着边。问及为何会干一辈子刑侦,杨兵说:“或许是性格决定命运吧!”

杨兵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因父母、兄弟都是军人,从小就对军装和制服有着憧憬的他,没能从军,一直是心中的遗憾。于是,大学毕业后,杨兵果断报考了重庆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但从警后的杨兵之所以如此优秀,绝不仅仅是因为对警察身份的向往。当时刑侦支队的负责人曾这样评价:杨兵嫉恶如仇的性格,是成为一名好刑警最必须的条件。

刚入职不久,杨兵就做了一件让大家佩服的事。那时,他还是一位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有一次,他穿着便服外出,在乘坐公交车时,遇到两名男子抢劫售票员票盒子里的现金。

“我是警察,你们不要动!”杨兵见状,立即表明身份上前阻止。但两名男子不但没有罢手,其中一个还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刀具,准备行凶。杨兵没有退缩,飞扑上去,将其中一人抓住,对方照着他头部砍了4刀,杨兵仍然死死不松手。

“我当时啥子都没想,就是想先抓住一个再说。”最终,杨兵将其中一人捉拿归案,另外一人也很快落网了。负伤的他,到医院去缝了20多针,直到现在,他头上还能看到当时的伤疤。

差点丢命的凶险,不仅没有“吓到”杨兵,反而让他吃了秤砣铁了心地搞刑侦。杨兵说,面对歹徒,说不怕是假的,谁的生命都只有一次。但听到被自己保护的售票员感激的话,全车乘客投来的敬佩眼神,杨兵觉得受这点伤,值了。

作为市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最后防线,搞刑侦注定不轻松。在车上风餐露宿,没日没夜的办案,是杨兵的工作常态。但杨兵的回忆中,却是这样描述自己的刑侦生涯。“真不觉得累,锁定了嫌疑人,能够抓捕的时候,心里全是兴奋。”

untitled5_副本.png

挽救17岁天才“黑客” 他是耐心的警察伯伯

面对罪恶,刑警必须是“狠人”,雷霆手段,一击即中。但在杨兵眼中,刑警不光要对犯罪者狠、辣,更应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不是每个犯罪之人,都穷凶极恶,罪不可恕。他们,也许只是行差踏错。”杨兵说,作为执法者他要将罪犯绳之以法,但如果有机会,他更愿意帮助和拯救一时犯错,有心悔改之人。

今年4月初,杨兵办理了一个案子,嫌疑人是一名17岁男孩小陈(化名)。小陈读完中学就辍学了,父母因为工作忙,很少管他。小陈没事的时候,便在网上学习修改代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小陈开始尝试在网上实操。经过实验,他竟然成功地在电商网站上通过修改程序代码的方式,让网站误认为支付成功,从而盗取优惠券。

尝到甜头后,小陈如法炮制,获得了大量的优惠券,然后将优惠券放在网上出售,共获利10余万元。电商系统发现漏洞后报了警,沙区警方介入调查,杨兵很快找到了小陈。

“单从自学黑客技术这点来看,小陈是个天才。”杨兵说,他第一次见到小陈时,惊讶地发现他是一位17岁的孩子,并且没有接受过任何系统学习IT技术的经历,依靠自学竟能无师自通。

杨兵还发现,小陈的性格十分内向,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被民警控制之后,他最担心的竟是父母会因此打他。为了和孩子沟通,他专门去学习了计算机相关的知识。起初,小陈并不愿意开口。但杨兵苦口婆心对他进行了几个小时的教育和劝说。

杨兵告诉小陈,他掌握的知识和技巧,只要用对的地方,能得到很多人的尊重和赏识,并鼓励他坦诚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以后找机会系统地学习IT技术,为社会和国家作出积极的贡献。

或是被他的真诚所打动,小陈最终选择相信了眼前这位伯伯,如实供述了自己犯罪的全部过程。杨兵清楚地记得,孩子最后问他:“我真的可以这么牛?可以找到好工作吗?”

“只要你愿意走正道,当然可以!”杨兵回答得很坚定。

杨兵说,刑侦工作说到底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的较量,考验的终究还是一位刑警坚定的内心。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刑警,那么自己就要将其当成自己一辈子的事业来对待,尽职尽责破好每一件案子,守好自己从警的初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