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最高院工作报告的这句话,告诉大家“老人倒了大胆扶”
05-27 16:10:41 来源:上游新闻

80cb7d469df8b2b755023329810c3e38.png

老人摔倒街头,扶不扶?

这个曾经都不算是问题的问题,如今却成了很大的社会问题。长久以来,以“扶不扶”为代表的碰瓷类事件,让许多热心人深受其害。还记得马年春晚上,开心麻花的小品《扶不扶》就讽刺了这种不良现象,沈腾扮演的“郝建”因为热心扶助一位摔倒街头的老太,差点把自己给搭进去,得亏街边的监控录像,这才还了他一身清白。

1.jpg

在众多网友看来,“郝建”的遭遇实际上来源于南京彭宇案,这也是“扶不扶”现象成为社会争议焦点的起源。此类事件的恶劣影响在于,它们对社会风气带来的不可逆转的破坏性:好心人做了好事,却被倒打一耙,并在网络上扩散开来,并对后来者形成强烈的“劝退”效应:

2010年8月16日,广州一老人摔倒1小时后身亡,路人无一施救;同年12月,深圳福田一老人在小区内摔倒,保安和路人无一搀扶,20分钟后老人儿子赶到,发现老人已经没有了呼吸。

最让人揪心的一幕发生在2011年10月13日下午5点30分,佛山1名2岁女童在过马路时被面包车撞倒并被两次碾压,7分钟内十几个路人经过无一援手,最后被拾荒阿婆抱到路边,最终伤重不治身亡,这就是震惊网络的“佛山小悦悦事件”。

当袖手旁观取代见义勇为,人们不禁发出《疯狂的石头》里道哥的感叹:

这年头,没有好人了?

2.jpg

其实不然。维护社会风气,除了要鼓励那些在危急关头施以援手的好心人,还要保护他们的善良不会被反噬。“郝建”们面临的最大困境,往往来自于执法人员的和稀泥和不作为。

据媒体统计,截止2017年10月,在149起因扶人引发争议的案例中,80%左右的案件真相最终被查明,其中冒充好人的撞人者32例,诬陷扶人者84例。在上述84起被扶者恩将仇报的案例中,仅有1例受到了扣留的处罚,但因违法人员已满70周岁,依法决定不予执行。无怪乎网友感叹,“他还是个孩子”和“他都这么大年纪了”,绝对是这年头杀伤力最大的两大金句。

所幸这样的局面正面临改变,让人振奋的一幕发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通过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这其中最有力量的一句话是:

让守法者不用为他人过错买单。

“郝建”洗刷冤屈不能只靠摄像头,同时那些利用好心人的善意,屡屡上演“农夫与蛇”戏码的为恶者,也应该受到法律的惩戒。诚如最高法工作报告所说的那样,公检法司应该通过厘清责任,保护热心的“郝建”们,并震慑那些企图将自己的损失转移到他人身上,甚至以此碰瓷的人。这样一来,才能真正改善社会风气,才能把“我老我有理”“我弱我有理”“我死我有理”这样的“金句”统统打包扫进垃圾堆。

特约评论员 周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