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渝东南走好“优”“特”路|市人大代表、秀山县委书记向业顺:讲好边城故事,打造武陵山区文旅融合新高地
01-25 09:2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10125100810.jpg

△市人大代表、秀山县委书记向业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着力提升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梯次推动主城新区和中心城区功能互补和同城化发展,扎实推进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2021年,重庆将做大做强“一区”、做优做特“两群”。其中,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支持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发挥秀山桥头堡作用,推动武隆、彭水、酉阳、石柱建设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

作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桥头堡”城市,秀山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1月24日,市人大代表、秀山县委书记向业顺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秀山将勇立“前沿”,积极发挥好桥头堡作用,努力打造成为武陵山区的绿色发展示范地和文旅融合新高地。

从“边城”到“前沿”

当好重庆面向东南沿海的“排头兵”

“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不少人认识秀山,都是从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开始的。

城在“边”上,有人认为这样“偏远”的地理位置是秀山的劣势。但在向业顺看来,“边城”换个角度看,那就是“前沿”!

“桥头堡,从区位的角度来讲,就应该是站在最前沿的。”向业顺说,“边”让秀山拥有两大优势。首先,秀山是重庆离东南沿海地区最近的区县,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东南方向连接粤港澳、北部湾,承接其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向业顺表示,秀山要用好这个优势,奋力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面向东南沿海的“排头兵”,树立“形象窗口”。

因此,秀山将努力加快推动“十字型”高铁、“一环六射”高速公路成网提速,实现“2小时重庆主城、周边省会城市,4小时东南沿海城市群”。构筑带动周边、服务武陵、辐射全国的物流网络,提升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效应。

向业顺说,秀山将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着力打造渝鄂湘黔重要门户枢纽,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枢纽城市,建设融入国内大循环的区域性节点,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面向东南沿海的对外开放前沿地。

利用市场推动发展

打造成为武陵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地

另一大优势,是秀山虽然处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的武陵山片区腹地,但是处在靠近“腹心”的位置。因此,秀山在武陵山片区拥有广阔的市场。

“我们要抓住市场,利用好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业顺说,秀山要利用好“桥头堡”的优势,努力走好既有秀山特色又可复制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向业顺认为,要当好“桥头堡”,首先要依托本地资源,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将秀山打造成为武陵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地。

向业顺特别提到,秀山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带动能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绿色加工制造、文旅融合、商贸物流、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提升主导产业的引领、辐射、服务能力,成为带动武陵山区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

“我们要做强绿色产业,做大秀山的经济体量。”向业顺说,秀山将努力形成一批百亿级主导产业,建成一批国家级示范园区或基地,成为生态产业集聚区。

讲好边城故事

打造成为武陵山区文旅融合新高地

“我们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最后结果是要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向业顺说,秀山将积极打造要素资源集聚地,通过提升城市能级、 壮大发展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式,推动要素资源高效集聚,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集聚人口、以人口推动公共服务,成为武陵山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消费中心、公共服务中心。

向业顺表示,秀山正在努力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力争“十四五”基本实现“30平方公里、30万人”城市体量。到2035年,秀山将基本建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双50”(50平方公里、50万人)现代化中等城市。

“我们还要讲好边城故事,做好文旅融合。”向业顺说,秀山将发挥好龙头景区牵引作用、特色文化吸引作用,推动“书中边城·画里秀山”品牌走向全国,让秀山文旅进入武陵山区“第一方阵”,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

目前,秀山洪安边城的“三省风情街”正在抓紧建设,“三省风情街”一期预计将在今年国庆节开街迎客。这条街将充分展示渝、湘、黔三省市的民风民俗、饮食文化、建筑特色,让游客充分体验边城的民俗风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