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智能产业时代的致敬
12-04 08:26:23 来源:重庆日报

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曾说过一句话:“我从不想未来,它来得太快。”

初读这句话会感到奇怪,但细一想,也就明白了。这句话一方面是说科学技术进步太快,已经让人来不及想象;另一方面是说聚焦当下研究的重要性,因为科学技术的所有未来,都是由当下的每一个变化决定的。

21世纪,全球进入以人工智能为主角的智能产业时代。身处一个智能产业时代的大门口,全球智能产业连续三年汇聚于中国西部的重庆市,从这里出发,智能产业开启了一次次当下之旅、普及之旅。

借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举办之际,顺应智博会点燃的激发市民了解、认识智能化生产生活方式的热情,《解码智能时代》丛书应运而生。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距离一个大时代越近,越难一窥其全貌。特别是面对人工智能,这种涉及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关键变革。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著作虽然也不少,但大多数都是面向行业从业者,内容往往过于专业,更令大众望而生畏。

这就给身处这个时代的人们,洞悉人工智能、理解智能时代,带来极大的障碍。而《解码智能时代》丛书的出版,就是一套破除这种理解障碍、实时瞭望全球智能产业的当下之书、普及之书。

丛书中,由黄桷树财经编著的《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以下简称《瞭望》),是一本中英文双语出版、瞭望智能产业全球格局的当下之书;由信风智库编著的《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以下简称《刷新》),是一本刷新智能产业行业认知的未来之书。

《解码智能时代》丛书就像一把网络密匙,努力去开启智能时代发展的密码。既然是解码一个时代,而且是一个关乎每个人的时代,就是要让这个时代的每个人,都能读懂智能时代未来的趋势,都能了解智能时代即时的变化,都能感受智能时代律动的脉搏,都能明白智能时代产生的影响。

而这两本图书,拥有同一种解码使命,却又有着完全不同的解码角度。

《瞭望》一书的创作,以2018、2019两届智博会作为观察的起点,但没有停留于智博会现场的展览之形,也没有局限于智能精英们的思想之义,而是围绕智博会的时光断面,不断放大观察的半径,不断扩展研究的外沿,逐步扫描智能时代的全局。

《刷新》一书的创作,则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云计算、物联网等智能产业的基本产业要素出发,但没有通过专业生涩的技术语言讲解技术,也没有通过深奥难懂的技术原理分析产业,而是基于智博会的大众语境,依托智能创新的底层原理,聚焦产业应用的行业案例,依次扫描应用的场景,依次讲述应用的案例,逐步刷新读者对智能产业的认知。

以智能产业专家身份参与这套著作审读的专家组表示,这套书不但可以向推动全球智能产业的专业人士,献上一份智能产业发展的产业导航,而且可以向关注全球智能产业的普通读者,献上一份智能产业发展的创新图谱。

这两点,得其一已属不易,居其二则已经是很高的评价,是对这套书创作、翻译与出版团队的最高评价。

图书立项时,刚好碰上疫情的爆发;图书出版时,疫情的阴霾还笼罩着全球很多国家。这种机缘也恰恰成就了这部致敬智能产业时代的图书,以智能化、在线化的方式完成了对200多万字的智博会相关资源的分类、整合、编排,在线化的方式完成了编辑出版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不经意间,本书的编写和出版又是智能产业的一个循环。这同样是对智能产业时代最好的致敬。 

黄桷树财经供稿

原标题:对智能产业时代的致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