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节119|江北区中医院:让更多市民懂中医、爱中医、用中医
12-24 19:52:20 来源:上游新闻

展名医名术,兴岐黄之光。12月24日,江北区中医院举行了“岐黄之美 传承创新”主题义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专业健康指导、中医知识讲解等方式,让老百姓在体验过程中了解中医、爱上中医,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中药糕点别出心裁   冬日义诊传递温暖 

aaaa.png

▲桑麻丸

祛湿茶、柠檬膏、山药面包、阿胶月饼、桑麻丸、中药棒棒糖……12月24日上午,一个个精致而小巧的中药糕点陈列在江北区中医院一楼大厅的角落,吸引众多路人纷纷围观品尝。

“我们的中药糕点好吃又健康,结合了传统中医炮制方法和糕点烘焙技法,口感好、效果好,很多患者都喜欢吃。”营养科主任廖常英兴致勃勃地介绍道。 

bbbb.png

▲群众现场向医生咨询问题

前来医院看病的刘大爷(化名)品尝了柠檬膏后连连称赞,直道“好喝!”

这些小而美观的中药糕点虽然打破了“中药不好吃”的传统印象,但制作起来却相当讲究,“以柠檬膏为例,需要用慢火熬制三天三夜,人工控制水量,才能去除柠檬本身的‘寒’,在口味和疗效上做到最佳。”营养科主任廖常英自豪地说。

义诊现场人潮涌动,群众一边兴致冲冲试吃各种别致的中药糕点,一边向医生咨询适合自己的食补疗法。此外,还有儿科医生为小朋友免费做疾病健康筛查,对小儿进行身高、体重等测量,给予个性化身高评估、身高管理指导等。 

ccccc.png

▲儿科专家为群众进行义诊

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化名)带着儿子向医生咨询了儿童咳嗽问题,她说:“我家孩子每次生病都找张大春医生,离家近,效果好,这是从小治到大的。”

儿科专家张大春介绍道,中医在咳嗽、便秘、腹泻、皮疹等儿童常见病症中均具有良好疗效。“通过义诊,我们可以和病人进行更多交流,让一些不了解中医的老百姓勇于尝试中医。这不仅有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也能进一步为老百姓提供健康服务。”她表示,每个月,医院都会组织不同的科室开展义诊活动,为老百姓提供健康指导,进行健康知识宣讲,增强人们的疾病防治意识。

此外,现场还有睡眠心身科专家为患者出现的失眠、焦虑抑郁等情志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肺系疾病及亚健康状态作出中西医诊疗指导。

本次“岐黄之美 传承创新”主题义诊活动共有来自儿科、营养科、睡眠心身科的4名专家参与,从中医体质辩证、中医健康指导、儿童疾病健康筛查、失眠焦虑等方面为居民进行义诊,传递冬日温暖。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民族国粹向下扎根 

11111.png

▲学生们诵读中医经典《黄帝内经》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整齐的诵读声在重庆市华新实验小学学术厅里响起。学生们朝气蓬勃,身穿黄蓝相间的校服,站成整齐有序的方阵,诵读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令人耳目一新。

中医文化进校园,国粹经典伴成长。12月24日下午,由江北区教委、江北区卫生健康委主办,江北区中医院和华新实验小学共同承办的“2021江北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22222.png

▲学生点揉穴位

内关穴、外关穴、上关穴、四神聪、太阳穴……手指点穴作为中医学治疗手法之一,具有打通经络、改善循环、治疗疾病的作用。在江北区中医院针灸二科主治医师代秀的示范带领下,华新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走进神奇的中医世界,认识和点揉了10个常用的身体穴位,亲身感受中医穴位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上的功效。 

33333.png

▲江北中医院针灸二科主任中医师王容讲述中医故事

此外,小朋友们还带来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展示。江北中医院针灸二科主任中医师王容则为大家准备了生动有趣的中医故事,让小朋友们在历史文化中感受中医、学习中医,从故事中产生兴趣、获得启发。

江北区中医院副院长赵忠文表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 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推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基于国家基础教育和中医药发展的实情,为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所做的一件大事、好事和实事。江北区中医院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做深做实,不仅走进了华新实验小学、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还组建了由5名中医骨干医师组成的讲师团,结合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与学校实际情况,开设了学生能听懂的、有特色的、重体验的中医药文化课程。

44444.png

▲江北区中医院副院长赵忠文致辞

“今年共举办了120余堂中医药文化宣讲活动,其中有中医药文化专题讲座、手工实践课、八段锦功法表演等,还制作了中医药文化宣传册一万份,赠送了中医药科普读物两百套。我们希望通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一颗中医药的种子,通过这些中医药课程的讲解,激发同学们对中医药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提升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我也非常期待青少年能够从小浸润在中医药文化当中,学会中华文化独特的思维方式、思想智慧,这能够为他们未来成长和生活,以及以后在各行各业的工作创新中起到更大的帮助。”赵忠文表示,未来江北区中医院将持续做好中医药文化知识在校园中的推广,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国学素养和健康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不断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发扬光大。(文图/陈韵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