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十二时辰•午时丨年味上桌 12点的乡村团圆饭
01-24 14:0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午时.jpg

老家万州弹子镇的小山村,吃团圆饭的时间点也特别有讲究。

11点半的时候,伯伯郭祖清一家提前赶过来,以免错过12点的上桌时间。

“12点准时围上桌是老规矩。”父亲说。两家人上桌子之后,每人杯子里都有酒水,前面三杯都是一起举杯。

三杯之后,是敬长辈的酒。团圆桌上最大的长辈,是已去世的爷爷、奶奶。

为表示孝敬,父亲倒了几杯酒,把一撮竹筷子平摊在碗上,嘴里念叨:“老汉赶快带着你们一起的老辈子来团年了哟!”

每年的团圆桌上,都有已逝的长辈的座位。

已逝长辈请上桌之后,一家人举杯开始吃团圆饭。三杯以后,是家里最大的晚辈带头向长辈敬酒。

我们这一家,堂哥郭德令是最大的晚辈。他带头逐一向伯伯和我父亲敬酒,之后我再向两长辈敬酒。

敬酒要说一番感恩的话。今年堂哥说:“感谢你们长辈,现在两家的年轻人都各自立家,已经能撑起一个家。”

“现在是家家都不愁吃穿,受苦受穷的两家人,这几年都爬起来了!我们老了,也不担心你们下一辈了!”伯伯回话说,“你们要继续把两个家顶起来!”

席间,伯伯提到一桩往事:在我们小的时候,家里穷买不起崽猪喂,一到过年无年猪可杀!可家里再差,就是借钱也要在春节去买几斤肉。

几十年来,村里变化越来越大。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村里22公里入户公路硬化,加上村里便道工程竣工,雨天串门不再湿鞋。上街赶场,一车开到镇里也不到50分钟,不再像过去走路要两个多小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