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为了中老铁路,春节他们奋战在异国他乡
01-24 13:18:17 来源:上游新闻

2.png

为了确保中老铁路2020年架梁施工的顺利进行,在春节期间,中铁八局磨万铁路三分部大批建设者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加快项目建设。参建的中铁八局一公司是驻渝央企,不少施工人员来自重庆,他们通过视频和电话,向家人们道新年的祝福!

中老铁路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中老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

1.png

该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南抵老挝首都万象,线路全长414公里,建设总工期5年,2016年12月全线开工。 

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范围线路长度18.906Km,包含桥梁16座,涵洞30座,隧道4座,车站2座,路基7.570Km。

1月22日早晨,尽管快到除夕了,中铁八局磨万铁路三分部施工现场人车往来,7个施工班组的工人们正在忙着桥梁、涵洞、隧道、路基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项目工地上仍然有160多名建设者留守,除了在除夕和大年初一这两天让员工们进行一天的休整,吃个年夜饭。初二时便要立马投入到新一轮施工中。

3.png

项目经理蒋伟平介绍,目前项目剩余工程量较多,如不能按期完工,后续的架梁工作就无法展开,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铁路如期竣工,春节也只能放弃休假,照常施工。为了让员工身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我们今年安排了不少文娱活动。”

“忙了一年,春节时大家都希望能和全家人一起团聚,但因为工作需要,大家只能坚守岗位”,现场工人苏四说。

“我们很多施工人员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在工地上过春节了。现在是工程的关键时期,趁着好天气,大家都加紧施工赶进度。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给家人拜年了”,现场负责人张云湖说。

4.png

现场负责人黎勇给大家打气,这个项目今年基本可以完工,希望明年可以回国陪家人一起过春节!

作为一名90后的田会议,2018年6月毕业后签约中铁八局一公司,随即就到了老挝工地,毕业后2个年都在老挝工地上过。“过年都想回家,但为了铁路能如期完工,我心甘情愿在这里”,田会议说。

随着春节的到来,工地宿舍也挂起了大红灯笼,贴上大红对联,让工地弥漫了浓浓的喜庆和祥和。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通讯员 李昌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