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十二时辰•巳时丨有一种味道,让人迫不及待赶回老家
01-24 13:0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巳时.jpg

每年春节前,有一种味道,让人迫不及待赶回老家。那是妈妈的味道!

灶眼里的柴火正旺,大铁锅里的“滋滋”声不断。老灶房里的妈妈围着灶转来转去,井井有条地置备团圆饭。

老家在川渝交界地。半小时可爬上屋后的大山,再一路往下的陡坡密林,都是四川达州长宁辖区。

腊月三十上午9点,父亲按祖辈沿袭而来的习俗,端着煮熟的半边猪头和猪尾骨,依次在坝前、正屋、畜圈、灶房祈福。鞭炮一响,意味着进入春节时间。

每年的这一天,她都要在祈福之后,开始操办一满桌年味,叫上伯伯一家人中午来吃团圆饭。

每年除夕前一天,伯伯家准备团圆饭,到除夕这一天在我家团圆。两兄弟这一习惯,从父亲和伯伯各自立家开始。这也是两兄弟多年和睦的见证。

在小时就知道,除夕之后的几天里,是妈妈最忙碌的时候。在城里参加工作之后,春节里妈妈的味道成了我难以割舍的挂念。

上午9点之后,厨房里妈妈忙得正酣,“年味”越来越浓。

自打我记事以来,团圆饭桌上的年味几乎没变。红糖五花肉、粉蒸肉、豆腐块、酸炒鸡、炖肉、酥肉、老鸭汤、红枣山药、酸炒鱼等等12个菜。一年12个月,12个菜就是“月月满”,每月都不愁吃。

上好五花肉里加红糖,表达着甜甜的生活。在当地,几乎每家的团圆饭都有这一道菜。

豆腐做法,是切成片煎成外焦内嫩。妈妈说,一块一块地就像钱一片一片地,寓意着财源。

粉蒸肉也是每年团圆饭的必备菜,寓意着蒸蒸日上。

酥肉也是必备菜品,妈妈希望两家人生活舒舒服服。

几天准备的“年味”坯子,要在这两个小时里成品并集中出锅,摆满整张老木方桌。

村里与城里不同的是,几乎每个菜都是“土货”,猪肉是自养的,做豆腐的黄豆是自种的,鸡鸭都是散养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