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十二时辰•子时丨深夜高铁“探路先锋” 只为动车安全运行
01-24 06:2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zi.jpg

春运期间,全国多趟高铁动车来来往往,穿梭在祖国大地上。

每天深夜,每一条动车线路上,有一列最先开行、不载旅客、也不为旅客所知的高铁动车——动检确认车。目的是联合工务、车辆等部门对运行线路及设备状态进行检查,确保高铁线路的绝对安全,值乘动检确认车的司机,被大家称为“高铁探路先锋”。

1月23日23时,除夕前夜,这时候很多人已经进入梦乡。

此时,重庆机务段的吴欢和随乘司机唐令已经早早来到了待班室,他们在这里完成酒精测试,办理出勤手续,随即对值乘的动车性能进行试验检测。

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确认动车组具备出库条件后,他们将开车出库。

今天,吴欢和唐令执行动检车检测的是成渝高铁部分路段的上下行线路,这趟车要先从重庆西动车所开往重庆西站,然后从重庆西站开往重庆北站,最后由重庆北站开往成都东站,整个检测要持续到次日7时才能结束。

“探路”过程中,尽管车上没有旅客,但是值乘动检确认车非常耗费精力,不仅要时刻监控车上各种仪表显示,而且要在瞭望条件不佳的夜间,敏锐的观察线路情况,因为不管是线路上大的障碍物,还是接触网上的一个气球、轨道上的白色垃圾等,都是影响动车的安全,所以每个环节都必须细致入微。

吴欢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像他这样的“探路先锋”,每天都有13名,共要开出8对共16列动检确认车,对渝贵、渝万、成渝等多条线路进行全覆盖的检测确认。

“我们的任务,就是保证旅客安全,准点到达想到达的地方。春运期间,看到旅客合家团圆,我们感觉很欣慰,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吴欢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