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脆李将荒山变花果山 今又靠它打造产业链
02-04 07:2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助力巫山脆李“插翅”出山  重庆7大商家(4105739)-20200204072811_副本.jpg

市场售卖的巫山脆李。(资料图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巫山县曲尺乡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巫山县城以西11公里处,幅员面积117平方公里,辖10个村1个社区。

这里山高坡陡,是渝东北片区最大的岩溶地区。

脆李,这一田间地头的青果果,成为曲尺从一片荒山变成“花果山”的关键,挖掘出脆李的市场价值后,曲尺人开始大规模种植,打开销路。

这些年来,曲尺瓜果飘香,群众安居乐业,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

通过一系列措施,巫山县曲尺乡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据介绍,截至目前,曲尺乡累计种植脆李2万余亩,达到丰产期1.5万亩,全年产量达1.5万吨,实现产值2.4亿元。栽植柑橘12000亩,丰产期10000亩,实现产量1..5万吨,实现产值9000万元。

脆李的成功,让曲尺乡尝到了甜头。为进一步走好致富路,近年来,曲尺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打通了全产业链。

另外,还发展了桃子、枇杷、草莓、葡萄、樱桃等小水果2580亩,实现产值1200万元。

在此基础上,曲尺乡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以山水为景、以花果为媒”,推进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高度融合。依托生态、交通和区位优势,曲尺乡大力培育公路沿线旅游资源。

按照规划,曲尺将打造“十里长江画廊、百片田园花海、万亩瓜果胜地”生态旅游体验精品线路,着力推出“花海曲尺敬老游、幸福曲尺亲子游、浪漫曲尺情侣游”等旅游主题。

产业链还在扩大,曲尺乡全力将山地农业公园和摩天岭森林小镇打造成为乡村旅游新标签。

据介绍,以“田园风光+休闲旅游”、“果蔬基地+采摘体验”、“农业科学+养生度假”等为重点的三种农旅融合模式,曲尺“春来花香万里,夏至桃李芬芳,秋赏纽荷尔满枝,冬品橘橙甘甜”的“乡村旅游版图”正在形成。

据介绍,截至目前,巫山县曲尺乡已累计接待观光游客15万人次,创造综合经济效益300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