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强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联动6家主流媒体共话西部新征程,点击超8000万次
05-26 20:20: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西部兄弟再携手,共启开发新征程!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新一个10年的开启之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联动四川、贵州、广西6家主流媒体联合推出《西部新征程》。联动媒体包括四川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贵州都市报、天眼新闻客户端,广西南国早报、南国早报客户端。

联动报道分别于5月22日、25日、26日推出。据统计,联动媒体累计投入报纸版面18个整版,上游新闻推出文图系列报道18条,一系列H5、海报、图示、动画、视频等新媒体产品,累计全网阅读点击达8000万次。

QQ图片20200522181307_副本.jpg

阅读了整组联动报道后,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认为,两会前夕,党中央、国务院刚刚出台《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无疑给西部省区市带来了创新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机遇。

媒体在此背景下联动发声,让大家在共商国是的大平台上,听到了川渝黔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有助于西部省区市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格局下强优势、补短板,行稳致远。

【谈渝桂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

两地合作要抓住三点机遇

在王济光看来,重庆与广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在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在两会期间,两地媒体联合报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共话机遇,商讨合作,谋划未来,携手抒写内陆开放新篇章,有着不同寻常的实践意义。

“渝桂两地合作有三点机遇。”王济光认为,一是融合机遇,两地要携手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两地可以在连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谋求全面合作,在“一带”和“一路”的“和”字做足文章,在形成“西向”交叉“南向”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等建设方面,共同争取国家政策倾斜、重大投资项目支持。

二是通道机遇,两地要共同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渝桂两地要共同致力于发展多式联运,推动铁路、公路与港口、园区连接线建设的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两地还可以通过优化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组织运营模式,加强枢纽节点建设。

三是平台机遇,两地要合作构建陆海联动的多层次开放平台。重庆是新一轮开发战略中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广西则拥有与毗邻周边国家开展次区域合作的职能。因此,渝桂两地可以在自由贸易试验区错位发展方面联合创新,比如在投资贸易领域依法依规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设适应高水平开放的行政管理体制;在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方面,争取增设国家一类口岸等。

重庆市广西商会会长、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仁生:

展示了两地企业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良好发展局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联动南国早报的报道,全方位展示了西部大开发以来渝桂合作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示了渝桂两地企业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良好发展局面。”蒋仁生说,联动报道通过系列报道,对渝桂合作做了一次全面的总结,讲述两地携手共绘西部开放美丽画卷的故事。

同时,报道深入分析了渝桂合作的多种优势,对推进西部区域的发展,推动西部企业间的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蒋仁生看来,西部大开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包括交通、通讯等基础配套设施得到显著改善,特色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继续深入推进,西部地区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相信未来在能源、化工、农产品、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等各个行业都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渝桂两地企业也将实现蓬勃发展。”蒋仁生说。

据了解,重庆市广西商会已经走过十个年头,今年也是新一个十年的开端。作为重庆市广西商会会长,蒋仁生表示也将与全体商会会员一道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抱团发展,期待未来渝桂两地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鹏:

联动报道介绍了优势互补的例子

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鹏说,新时代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是在上一轮西部大开发基础上,总结经验,探索模式,将更好地推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其中的一些政策,对于西部地区将形成新阶段的政策利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也将有助于完善和调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东-中-西的传统梯度格局,为西部地区发展注入重要动力。

四省区市媒体的报道,介绍了许多省区市之间优势互补的例子。杨鹏认为,西部各省相比东部地区虽然发展步伐滞后、发展水平偏低,但各省依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的不断成长,将形成重要的西部增长极。

他说,媒体对这一课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报道,有利于引起大家对西部大开发的关注,吸引企业和个人更多地投入到西部大开发中。如果对西部大开发和陆海新通道政策进行更多的解读性宣传和创新性报道,将更好推进西部各省协同发展。

广西社会科学院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柯丽菲认为,西部大开发新政策出台,西部省区市应在产业方面有一个新的、更好的规划。各个省区之间,应结合自己的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基础,各有所侧重、重新布局产业格局,再相互借力推动产业升级。

在报道中,有许多普通市民已经感受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带来的好处。柯丽菲说,西部大开发再启新征程,普通居民必然能获得实在利好。因为,西部大开发肯定会推动基础设施的升级,带来产业格局优化和升级。经济社会发展了,西部老百姓就有机会获得更多就业机会、更高的收入,享受到更公平的社会公共服务产品,进一步缩小与东部地区的生活水平差异。

【谈川渝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旅委主任刘旗:

要让“经济圈”影响力辐射西部乃至全国

“这组报道刊发后反响很强烈,在我们经济界别中,已经成为川渝委员热议的话题。”刘旗表示,要继续扩大成渝双城这个“经济圈”的人气,让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刘旗说,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背景下,川渝两地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的影响力主要还聚集在川渝两地,我们可以结合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大通道建设等机遇来‘出圈’。”刘旗建议,围绕推进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一体化发展,要考虑如何走出“圈子”,让这个“经济圈”的影响力辐射到整个西部,乃至全国。

【谈渝黔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

报道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紧密贴合

5月25日,重庆晨报、贵州都市报携手推出了“渝黔新征程”策划报道,作为受访人之一的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当天一早就看到了报道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两地媒体的报道内容我都仔细阅读了几遍,这种联动形式非常好,让我也进一步了解了渝黔两地的合作。”

曾从事记者工作八年的朱明跃,对于此次重庆联动贵州、四川和广西的“西部新征程”主题策划给予高度评价。朱明跃说,此次联动报道抓住了国家发展重大题材,采取媒体联手的形式展开策划,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具有创新性。“报道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紧密贴合,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更大的信心。”

下一步,渝黔两地如何更加紧密地开展合作?朱明跃认为,两地应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和产业融合方面的合作,“比如两地在智博会与数博会上,或许能够擦出更多火花。”

据了解,今年猪八戒规划在贵州打造5-10个数字化产业服务中心,助力全省企业数字化转型。而就在前不久,猪八戒与贵州百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用数字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5A级景区百里杜鹃的营销推广和产业升级,打造世界级的杜鹃生态旅游目的地。

贵州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员、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兰东兴:

新闻人的思维要紧跟时代、超越时代

新闻记录时代,新闻人的思维不仅要紧跟时代,而且要超越时代。兰东兴认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模式、内涵和前景都不同于以往。媒体对新时代的西部大开发报道也必须顺应时代,用新的思维、新的眼光和新的手段。

贵州都市报·天眼新闻与重庆、广西等地的主流媒体联动,充分体现出整体思维,也开启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的西部传媒合作新格局。5月25日推出《西部兄弟再携手 共启开发新征程》策划报道跳出了贵州格局,视野开阔,也使报道的内容有了新高度。

贵州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员、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广电系主任李颖:

联动报道把“讲道理”与“讲故事”有机结合起来

李颖表示,作为重大主题策划,这组联动报道采访有深度,讲述有故事,主题紧贴时代脉搏,对政策理解把握较准。在深入采访中仔细观察、认真体验,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个案看全局、着眼现实看未来,对采访所得思考有深度,充分挖掘黔渝、黔桂两地合作有特色、有特质、有特点的内涵。

从宏观全局精准洞察两地合作发展案例,把“讲道理”与“讲故事”有机结合起来,使这组报道具有更广阔更深邃的背景视野和时代气息浓郁的思想含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王梓涵 王淳 王倩 南国早报记者 刘冬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