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草案解读丨遗产纠纷官司一打打几年? 新设遗产管理人减少遗产毁损
05-25 09:22: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遗产继承办理需要时间,要是遗产中有生鲜怎么办?遗产中的股票谁管理?遇到遗产纠纷打官司,一打打几年,遗产谁来管?《民法典·继承编(草案)》中增列了遗产管理人,负责对遗产进行管理,减少遗产的毁损。

5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创建者詹庆博士,请她对此进行了解读。

案例

经营生鲜水果的刘先生因为车祸突然去世,去世时,他的仓库内还有一吨高档水果待处理。因为对遗产的划分有分歧,刘先生的父母和其妻子大打出手,各不相让。无奈,水果店只有关门,仓库内的水果也全部坏掉,损失惨重。

专家解读

产管理人有利于妥善管理遗产 避免家庭纠纷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创建者詹庆博士介绍,《民法典·继承编(草案)》明确,遗产管理人需要履行六大职责:清理遗产并制作遗产清单,向继承人报告遗产情况,采取必要措施防止遗产毁损,处理被继承人的债权债务,按照遗嘱或者依照法律规定分割遗产,实施与管理遗产有关的其他必要行为。

按照规定,遗嘱执行人为遗产管理人;没有遗嘱执行人的,继承人应当及时推选遗产管理人;继承人未推选的,由继承人共同担任遗产管理人;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均放弃继承的,由被继承人生前住所地的民政部门或者村民委员会担任遗产管理人。

增加遗产管理人,是与时俱进的体现。现如今,遗产品类增加,数量增多,还可能存在债权债务关系等复杂情况,如何妥善处理就成了一个现实问题。遗产管理人制度不仅有利于妥善处理遗产,减少毁损和灭失造成的损失;还有利于协调多个继承人之间微妙关系,避免家庭纠纷;也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