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故事 | 重庆十点读书会:推倒思维的墙,看见一片新天地
12-30 11:20:38 来源:

探索其实就是人一直在追求新的生命的体验,不断地丰富我们的生命,让我们觉得活着真的是一件特别特别好的一件事情。

阅读不会因为科技的发展而衰退,阅读的形式会变,内容会变,但我们在阅读中获取的情感和记忆是不会变的。

无论是有声书、电子书、公众号阅读还是知识付费,会打动你的依然是那些有力量的语句,那些震撼人心的观点,那些催人泪下的桥段。

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只要你还记得儿时阅读的初心和本真的快乐,你就一直能从阅读中汲取养分,获得美好、温暖与自由。作为坐拥1300万粉丝的公众号,十点读书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

如果不是靠读书拓展了交际圈子,提升了眼界格局,郡龙可能到现在都还困在自己的世界里出不来。也许大家会觉得蛮奇怪的,为什么作为一个教师,他还会有思想上的迷茫,“我以前在学校里面还是挺消极的,老是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所以曾经跳槽出去做过很多其他行业的工作。”兜兜转转,最后他发现还是老师这个职业才是自己最准确的定位。

在折腾的这段时间里,他结识了很多读书的朋友,这也成为郡龙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最开始的时候,我和几个朋友一时兴起,谈到大家都喜欢看书,那就每周每人看一本书,然后周末的时候做一个圆桌分享,这样既节约看书的时间,大家又可以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就这样他们每周五固定在沙坪坝新华书店里做起了“尚学堂”读书会,慢慢地,周围的路人也纷纷被他们影响加入了进来。“以前老是认为自己过得很苦,但是通过读书会拓广了人脉圈以后,发现这个想法真的很幼稚,外面有一大把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自己有什么资格在原地自怨自艾。”

随着读书会的不断壮大,他们引起了重庆十点读书会的注意,郡龙和重庆十点读书会相遇了。“我很喜欢十点读书的那种分享模式,一本书每天讲一些,分成十天讲完。

我觉得相比于其他很多读书软件,它的内容做得更细致,并且还是免费的。“我愿意为这个品牌站台。”加入重庆十点读书会以后,郡龙感觉自己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来看待读书会这个组织了。他说自己目前在职业学校里面任职,每天面对的是一群被分数教育淘汰的孩子。这些孩子不明白,无论在不在校园,学习这件事是逃不掉的。所以他经常组织学生们走出校园,让他们多去读书会开眼界,听听好书分享,提升思维层级,让他们重新找回阅读的乐趣;听听那些创业者的故事,让他们从更多优秀人的经历里去发现学习的价值,重新找回自我,从而主动学习。

读书会每次都会有不同的主题,遇上亲子教育或者情感分析这种话题的时候,经常都会遇到有人直接现场痛哭的情景。“很多人在毕业以后就解放了,再也没进过书店了。但是成长路上,谁能无惑?谁不会遇到难题?如果成长没有跟上自己闯荡社会的速度,就容易陷入失落迷茫。他们没有更好的方式去宣泄情感,每天下班回家就开始玩游戏看电视,日子浑浑噩噩就混过去了。其实很多人困在自己思维的的墙里。”而在读书会,大家广泛的交流中,眼界开阔了,思维提升了,不经意间思维的墙打开缺口,推倒思维的墙,看见一片新天地。

除了读书会以外,郡龙还加入了“爱在心扉——关爱留守儿童”公益组织,虽然他早就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但是在实践中他发现心理学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领域。

“学习没有动力”这一现象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所以他们几个自愿者组成了一个学习成长小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定期鼓励大家一起阅读专业书籍。在一起学习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可以把从专业书籍中或得的心得体会和自己遇到的案例分享出来,这样降低了试错成本,积累更多经验,学习效率更高。

郡龙认为,读书会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活动,大家除了可以在这里学习知识,拓展人脉以外,还能够相互帮助,做一个正能量的引导。 

谈起读书会的发展和盈利模式,郡龙说十点读书的总部已经在厦门开了两家书店,未来也将会开到重庆,但是目前的话,重庆十点读书会大都还是跟各大书店合作来增加品牌的曝光度。“精典书店做的精典大讲堂和西西弗的作者见面会,我觉得是书友会中做的最好的,当然,很多时候也跟它们请的嘉宾水平高是有关。而且这两家书店的读者年龄层次比较年青。作为老牌子的新华书店也行动了起来,旗下的阅淘读书联盟开始为广大读者提供读者文化沙龙,每周开展丰富多彩的知识分享会、读者交流会。新华书店利用其连锁体系,让读者文化沙龙活动的覆盖面更加广泛,在文化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郡龙认为,虽然白领们愿意为环境买单,但是读书会不能光服务于收费人群,应该更往下沉,把这种正能量推进广大基层社区,覆盖低层次的读者,有助于促进市民文化生活丰富,从而提高全民素质。但是这样大的工程量光靠民间读书会的推动是远远不够的,他希望以后能更多的和政府合作,通过政府和民间协同作用,真正的做到“全民阅读,书香中国”。

“其实从重庆十点读书会里延伸出来很多兴趣活动,比如红酒会啊,相亲会啊,大家从书友结交成为生活中的朋友,然后再根据每个人的爱好为读书会反哺出更多的社群。”郡龙笑着说,自己可能算是教师中人脉圈子比较广的人了,除了做“爱在心扉”的志愿者,他还参加了多个书友圈,模型圈,红酒圈,国学圈,音乐圈……他认为,未来读书会不会一家独大,将会以跨界合作的方式为书友带来更多有趣的体验——“书为媒介,跨圈融合”是一种大势所趋。

“如果要想读书会能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阶段性的热情燃烧,那实现最终的盈利是它必然的目标。现在我们已经初步探索到盈利方向,不过还是要继续做好基础工作,毕竟厚积才能薄发。”

上游新闻记者 周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