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故事 | 蓝天救援队:他们是最平凡的英雄
12-30 11:19:13 来源:

生在这世上,逃避灾难是每个人最本能的生理反应。地震时,我们要逃,山洪时,我们逃,哪里有灾,我们要远离,这是本能,也是无可厚非。但这世上,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奔赴灾难,迎难而上。在我们重庆,就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重庆蓝天救援队。

他们是这样一支公益救援队伍

重庆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4年,是重庆市民间紧急救援机构,是一支有温度有力量的社会组织队伍,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创建蓝天救援队伍18支。曾参与甘肃鲁甸地震、湖北监利沉船事故、四川茂县塌方、四川九寨沟地震、斯里兰卡洪灾、重庆酉阳矿难、重庆云阳落水车辆、老挝洪灾、西藏那曲坠江车辆、10·28万州坠江公交车、四川长宁地震等数十起国内外大型灾害救援行动。以专业拯救生命为宗旨,目前18支队伍有3000余名志愿者,其中有500余名队员经过了专业的救援技能培训与认证。广泛开展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应急保障、公益助学、助力脱贫攻坚等公益活动。

平日里,队员们都有各自工作和固定收入,有销售员、医生、教师、企业家,其中退伍军人、武警占了近三分之一。他们要么时间相对自由,要么利用年假参加救援。

蓝天救援提供的是无偿救援,所有队员都不领一分钱薪水,不做收费项目,不参与商业合作。

队员们还要自掏腰包补贴路费、餐费、购买救援装备和参与培训,甚至队服都要自己掏钱购买。公共救援设备则是筹资,也会有企业捐款,去年添置的价值5万多元的声呐,就是队员们自发捐款购买的。

蓝天救援队不允许接受任何财物的感谢,不允许接受被救援人员或家属请吃饭,连一支烟都不能接。只有送锦旗和捐助救援设备是允许的。

在蓝天救援队的公众号里,有网友评论说,“只出钱的叫慈善,只出力的叫公益。像你们这样,既出钱又出力的,可能叫傻子吧。但是,感谢像你们这样的‘傻子’。”

2017年四川九寨沟地震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11分钟后重庆蓝天救援应急指挥中心应总部要求全队进入紧急备勤状态。00:31分重庆蓝天应急指挥中心联络官开心发出指令,重庆蓝天救援第一梯队三峡队、万州队、合川队、开州队、黔江队、涪陵队共6车28人奔赴九寨沟。

经过连夜奔袭,8月9日11:33分重庆蓝天救援到达作为蓝天指挥部的九寨沟县第三小学。在九寨沟蓝天救援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下,重庆蓝天救援分成五个搜救小组即刻展开各项救援工作。其中第二组是第一支进入重灾区五花海的救援队。

8月9日中午,刚刚抵达九寨沟县震区的重庆蓝天救援第五搜救组就接到蓝天救援指挥中心救援指令,九里源大酒店有4家12人被困,其中有4个小孩和2位老人。第五搜救组立即派出1车4人前往现场展开搜救,经过33小时紧急救援重庆蓝天救援队员周校长、木头成功将12人全部救出并撤往安全地带。  

8月10日14点10分接总部指令重庆蓝天救援第二梯队江北队1车5人,赶往灾区,11日6:30分,第二梯队到达九寨沟救援集合点,到蓝天指挥部报道后,立即参加到救援当中。 

8月11日中午,重庆蓝天救援配合其他救援力量在九寨沟县上寺寨参加救援。救援人员在车外的河谷里发现2名遇难者遗体,分别为1名成年男性和1名女性儿童。另外确认在车内仍有1名男性遇难者遗体。随后,救援队使用重型机械将中巴车残骸吊运至安全地带,组织破拆。

2018年万州公交坠江

2018年10月28日上午10时08分,在重庆万州区一辆挂着“渝F27085”牌照的22路公交车行驶至长江二桥时,在行驶中突然穿过中心实线,撞上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越过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2018年10月31日23时28分,重庆万州长江二桥附近船只同时鸣响汽笛,坠入长江底部85小时20分钟的公交车,被浮吊船缓缓拉出水面。蓝天救援队队长发现,旁边43岁的队员周小波的身体微微发抖,两行泪水簌簌落到他的队服上。

周小波,不仅是一名救援队员,同时也是一名焦急等待的家属,他的父亲周大观,极有可能与这辆22路公交车一同坠入了江中,就在救援打捞之前,他被通知去辨认遗体。

然而听到这么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他强忍内心的痛苦,没有将个人情绪表露出来,而是仍然坚守在救援工作的第一线。周小波开着冲锋舟,试图在江面上搜寻到幸存者。他在公交坠江处附近转了几圈,没有发现奇迹。再扩大搜寻范围,依然失望。

公交车坠江后连续三晚,周小波都住在江边搭起的帐篷里。

他和同伴用声呐和水下机器人,试图确定公交车的位置。每当他停下来,就会一次次拨打父亲的电话,依旧是一次次的“您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

11月1号上午10时,悲痛的周小波确认了这一不幸的消息:“刚才,我见到了父亲的遗体,父亲在此次事件中遇难,作为家属,我向所有关心此次救援的好心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尤其感谢政府和所有的专业救援队伍为我们的全力付出。”

2019年长宁地震

今年6月17日23点,在重庆某小区正准备就寝的蓝天救援队队员陈薪吉得知宜宾长宁发生地震的消息,睡意全无。震感刚刚过去,他迅速从衣柜里拿出平时准备好的蓝色队服和装备,他预感这将是一个不眠夜。果然,不到半个小时,手机上收到了“出发”的命令。他俯身吻了一下正在熟睡的孩子,轻轻关上房门。

作为一支训练有素的民间公益救援队伍,在大灾面前,“蓝天救援”从来都不会缺席。

重庆蓝天救援队队长骆明文介绍,地震发生后,蓝天救援应急协调中心立即启动灾情监控,并第一时间进行集结。第一梯队18名队员从重庆主城出发,第二梯队6人从万州出发、4人从主城出发,带去了救援车、指挥车、救护车,车上配备有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生命探测仪、破拆液压设备等装备。

经过数小时搜救,在长宁县双河镇,重庆蓝天救援队在废墟中将一名被坍塌建筑物埋住的男子救出,遗憾的是,该男子已没了生命体征。队员们摘下头盔,集体为遇难者默哀。

主要救援行动回顾

湖北监利沉船事故救援:2015年6月2日,一艘载有447人的豪华游轮在荆州市监利县航段翻覆。

四川茂县山体塌方救援:2017年6月24日5点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垮塌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25日凌晨两点,重庆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骆明文出发指令,万州队、三峡队、江北队、南岸队、合川队五队3车13人,由重庆市蓝天救援队秘书长张莹带队,赶赴灾区。

津巴布韦国际援助:2016年7月4日津巴布韦反盗猎国际志愿者刘畅从重庆出发,经过将近三个月的考验,2016年9月25日,志愿者刘畅回来了。

西藏车辆坠江救援:西藏那曲县落水车辆联合打捞救援。

酉阳矿难救援

万州1028公交坠江救援

此外,还有参与了数百起道路车祸救援、溺水人员打捞、失踪人员搜救、政府大型活动的医疗及安全保护等活动。

一次次的救援活动,留下了重庆蓝天救援队最坚实的脚印。他们的故事,也将继续书写……

上游新闻记者 黎雨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