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杨倩入围清华特等奖学金引热议,奥运冠军里隐藏着众多学霸
10-21 11:25:05 来源:上游新闻

2e4f3bb710cdac539b448c006e38462e.jpg

10月20日,清华大学宣布奥运冠军杨倩入围2021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候选,根据规定,15位候选人中最终将有10人获奖。在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是本科生的最高荣誉,能够入围的学生都是学霸中的学霸,杨倩能够入围也引来网络热议。其实在被认为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运动员中也有不少高学历人才,在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运动员中就不乏博士、硕士,此前也有像邓亚萍、徐莉佳、邓琳琳等奥运冠军在退役后在学业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8d5494eef01f3a297596be620d2ef0385d607cd0.jpg

在杨倩奥运会夺冠后就被称为“学霸冠军”,也有人对杨倩的学业提出了质疑。对此,杨倩就曾表示:“我算不上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在清华大学里,学习肯定不如很多同学。”

清华、北大等名校都有高水平运动队,对有体育特长的学生通过特长生的形式录取,推行“体教结合、学训结合、以学促训”的模式,射击队就是清华高水平运动队之一,目前共有22名队员。

早在2016年,年仅16岁的杨倩就入选清华大学射击队,开始在清华附中就读,2018年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杨倩也坦言,体育生很辛苦,学习也很辛苦,平衡好这两方面要付出比别人更多一些的努力。

8601a18b87d6277f69d262879315e038e824fc00.jpg

对于入围2021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候选,杨倩也给出了理由:“作为一名学生运动员,我努力兼顾学习和训练,凭借自身努力连续2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并在2019年获得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最佳突破奖’。”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入围其他的14名候选人中也不乏体育成绩优秀的学生,其中有学生曾经获得北京高校的太极拳冠军,也有学生获得清华大学校运会的3000米跑冠军和跳水比赛冠军。

在东京奥运会上,不少运动员都有着高学历,其中不乏博士、硕士。除了在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体育类高校之外,也有不少来自非体育类大学,大部分运动员都是通过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层层选拔,在南征北战的紧张训练同时,出色地完成自身学业。

其中勇夺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中的陈云霞、张灵,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汪顺以及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马龙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举重冠军的谌利军、在跳水项目上勇夺2金的施廷懋均来自西南大学,首战奥运包揽跳水“双金”的谢思埸,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亚军陈艾森均就读于暨南大学。

“亚洲飞人”苏炳添,本科与硕士也均就读于暨南大学。2018年4月,苏炳添被正式聘为暨南大学副教授,而在备战东京奥运会期间他还在写自己的博士论文。

src=http%3A%2F%2Fci.xiaohongshu.com%2F0bdd1de5-6ef3-9dc1-473f-a537606fd688%3FimageView2%2F2%2Fw%2F1080%2Fformat%2Fjpg&refer=http%3A%2F%2Fci.xiaohongshu.jpg

苏炳添

回顾中国体育历史,也有不少“学霸”型的运动员,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杨倩的学姐、乒乓球冠军邓亚萍。

作为中国女乒的开拓者,邓亚萍先后为国乒拿下了18枚世界金牌,并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卫冕女单、女双冠军。

src=http%3A%2F%2Fp0.itc.cn%2Fq_70%2Fimages03%2F20210722%2F96ba6de11273493490f67d61739b63f3.jpeg&refer=http%3A%2F%2Fp0.itc.jpg

邓亚萍

1997年邓亚萍退役后进入清华大学,2001年拿下学士学位,同年进入英国诺丁汉大学,2002年12月,获得了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进入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邓亚萍获得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剑桥大学近八百年的历史中,像邓亚萍这样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拿到博士学位也极为罕见。

帆船运动员徐莉佳曾在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获得世界帆船锦标赛OP级帆船比赛女子冠军。2006年,获得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锦赛冠军。

src=http%3A%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90324%2F29d572c8ced94cd28ae1d1860a973a32.jpeg&refer=http%3A%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徐莉佳

2012年,徐莉佳在伦敦奥运会帆船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夺冠,这也是中国和亚洲帆船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2013年,徐莉佳从上海交通大学拿到学士学位,又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就读国际管理硕士专业。2017年,转至索伦特大学专攻体育新闻专业,并于2019年10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体操运动员邓琳琳在北京奥运会上就获得女子体操团体冠军,2009年获得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平衡木冠军。

src=http%3A%2F%2Ft1.huanqiu.cn%2F93e2343dc2c6c03e4a971cfc0ec18c87.jpg&refer=http%3A%2F%2Ft1.huanqiu.jpg

邓琳琳

2012年伦敦奥运会,邓琳琳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并一举摘得女子平衡木金牌,成为中国女子体操史上首个两届奥运摘金的运动员。

2013年退役后,邓琳琳先是前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深造,随后又赴美国浸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今年,她在社交平台上宣布了自己毕业的消息。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