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中日之战”,李铁会上“4归化”吗?
09-06 09:43:41 来源:广州日报

e44e4134b2b4079fd769f048cd390642.jpg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中日之战”一触即发,目前双方都在多哈进行最后的备战。从1998年的东亚男足四强赛至今,在成年国家队层面的正式比赛,中国队都未击败过日本队,这背后昭示的正是中日男足在竞技实力上的客观差距。以至于这次12强赛,当中日抽到同一小组时,国内球迷和媒体不悲反喜。毕竟从2000年亚洲杯后,中国队足足等了21年才有机会在正式比赛中与全主力出战的日本队交手。

从成绩维度来看,以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为起点,日本男足已连续六届世界杯晋级决赛圈、各级青少年国家队均保持亚洲前四水平。反观中国男足,此前11次冲击世界杯仅1次打进了决赛圈、各级青少年国字号球队已有16年未能冲出亚洲。从人才维度来看,日本国内目前有300多名球员在海外效力,足迹遍及欧洲的五大联赛。中国只有武磊一人孤悬西甲,个别在海外的“学徒球员”根本未能进入欧洲职业联赛平台。如此看来,中国足球有可能超越日本足球的只剩下“归化”这条路了。

事实上,亚洲足球的“归化”先驱正是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足球走上了归化巴西籍非血缘球员的快车道,拉莫斯和吕比须两名归化球员帮助日本队拿到了1992年亚洲杯冠军,日本队还杀入了1998年世界杯决赛圈。进入21世纪,日本足协对“归化”采取了“购买青训球员”的模式,其中巴西球员三都主就是代表,他也是日本队参加2002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的主力。此后,日本足协的“归化”战略是重点发展混血球员。

随着日本足球的高度发展,其国家队对归化球员的依赖也越来越少。当前效力日本各级别联赛以及欧美各联赛的日裔归化球员想进入日本国家队并不容易,因为入选的标准线是必须能在欧洲联赛稳坐主力。森保一这次为备战12强赛圈选的日本国足27人名单并没有归化球员,由于南野拓实的受伤缺席,日本足协才临时从法国次级联赛的图卢兹火速征调了有尼日利亚血统的归化球员奥纳武·阿道,此人在40强赛日本队最后一战中打进3球。  

反观中国足球,在里皮执教国足的周期启动归化政策,从2019年的40强赛开始正式执行。经过3年努力,中国队目前拥有艾克森、蒋光太、阿兰、洛国富、费南多和李可6名归化球员,其中李可和蒋光太是“血缘归化”,其他4人是“非血缘归化”。从40强赛至今,上述6名归化球员只有洛国富一人还没有出战记录,艾克森和阿兰各自打进3球。

目前国足在归化模式上主要采取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无血缘归化”。6名归化球员已是参加12强赛的最大容量,由于费南多和李可两人受伤,他们将缺席国足9月的两场12强赛。但即使只有4名归化球员,森保一都认为国足具有很强的实力,日本队须高度重视。

fff277ddb80124b7810328a88400c11a.jpg

国足在12强赛首战以0比3不敌澳大利亚队,外界最为不解的是李铁为何不把4名归化球员悉数放上场。毫无疑问,中国足协对国足的归化球员使用上没有限制,只要对国足有帮助,归化球员“应用尽用”。但李铁为何让阿兰和洛国富冷坐替补席呢?据悉,一方面阿兰和艾克森在联赛中很少一起出战,洛国富改打后腰也仅是一场比赛,因此李铁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他们的状态。

接下来的“中日之战”,李铁应该会更充分掌握敌情,然后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阵容,不排除4名归化球员在适当时间段同时在场。

(原标题:“中日之战”,李铁会上“4归化”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