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地摊烟火丨“捏面人”摆摊二十余载 走街串巷观烟火人间,塑面人百态
06-03 20:12: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1.jpg

将废弃的塑料牙刷和梳子一削,工具箱再放上10公斤发好的面,就成了57岁老谭的“一身行头”。这几天,老谭总“混迹”在重庆的大街小巷中,磁器口、南山植物园……哪里人多,他就去哪里。灰色的唐装,黝黑的脸庞,乍一看还以为是街边擦皮鞋的老师傅,但老谭也不管那么多,拎拎袖口,工具箱一摆便就地“摆摊”,做起自己的“生意”来。

我是“捏面人”

从教室“摆”到街头

6月3日,记者在重庆图书馆北门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老谭的身影。老谭真名谭先华,附近的居民说,最近老谭几乎每天都会在这里“摆摊”,“一开始我们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现在却因他的‘绝活’停下脚步。”

一个工具箱,一张方桌,一双巧手在之中“游迹”,几经捏、搓、揉、掀,再用小刀灵巧地点、切、刻、画,片刻时间,一个栩栩如生的面塑“猪八戒”就被老谭创造出来。

老谭告诉记者,自己这门手艺叫做面塑,俗称“捏面人”,制作简单,但艺术性极高。

02.jpg

每天,老谭都是繁忙的,早上去一些中小学上课,手把手教小孩子们捏面人,给他们“摆”(聊)关于面塑的民间故事。每周,谭先华都要去人民路小学、沙坪坝71中、枇杷山小学等学校进行教学,只要孩子喜欢,他会把所有技巧无保留地教给孩子。他说,这门民间艺术需要大家共同保护和延续。下了课的空闲时间,老谭就去到人多孩子多的地方,继续“摆”,继续免费教他们捏面人。

摆摊“随缘”

观烟火人间,塑面塑百态

“走到哪,摆到哪,这是门手艺。”老谭爱说随缘。

这些年,老谭在摆摊的过程中,能够见到形形色色的人,看到各式各样的事情,在收集创作素材的同时,自己也不断收获感动,这是他制作“百态”面塑和教授孩子的基础。

针对重庆的特色,老谭把老重庆人弹棉花、吃火锅、逛解放碑、肩挑背扛等市井文化,融入了自己的面人作品中。他的手似乎越来越软,越来越灵动,思维也越来越活跃,创造素材源源不断。就连谭先华的爱人和女儿也深受感染,加入了他的行业。

03.jpg

令老谭感动的是,一位执着的家长在见识了他的摆摊“绝活”后,带着孩子多次上门拜师,却都恰逢他不在家。孩子家长又多次写纸条贴在门上,希望孩子能拜他为师。如今,让老谭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捏出了心中向往的卡通形象——小黄人、皮卡丘、宫崎骏笔下的龙猫、企鹅、猪猪侠等,孩子们的想象力在迸发。

“几年前,我捏面人时遇到一位老人,他告诉我,几年前,他曾在我这里买过孙悟空。老人说,那面人至今一点儿也没坏,颜色还像刚买时那么新,孙子很喜欢。那天,老人又在我这儿买了一个唐僧。我们两人约定,今后如果再遇见,我就给他捏个猪八戒。”谭先华说,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妙不可言,这就是随缘。

04.jpg

老谭的故事

摆摊缘起补贴家用

做事随缘,人生路又何尝不是随缘?

“没想到这门手艺成就了我和家人。”谭先华认为,这是传统民间手艺带给他的收获。

老谭摆摊的背后,也有自己的故事。57岁的他出生于重庆,从小受到做石雕的父亲影响,长大后,走上了面塑这条路,凭借坚持和专研,一做就是30多年。1987年,他开始独立创作面塑。因为没有系统的学习,最开始捏面人的速度比较慢,一个人物大约要捏40分钟,而且捏出来也不是很好看。为了提升速度和技巧,他曾四处拜师。经过长久的练习,不断摸索,谭先华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其中的一些作品充满故事性,并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05.jpg

摆摊的习惯则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每逢大年初一,谭先华都会按例去磁器口摆面人摊,一来是游客多,二来是春节氛围好。那些年,春节期间出售的面人稍贵一点,每个最贵2元,一整天卖下来,至少能挣个80元左右,能够补贴家用。

谭先华说,要是捏得好,游客还会多打赏几毛钱。那些年,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哪吒、米老鼠造型的面人最受人们喜爱。

摆摊的意义

摆的虽是摊,传的却是民间艺术(小)

如今,谭先华对于捏面有自己的体会,“‘治大国,若烹小鲜。’其实,无论是治国还是捏面人都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事情做好。”谭先华一边捏面人一边和记者聊天,他的摊位上摆着孙悟空、猪八戒等百种面人,个个栩栩如生制作精细,立体感强,老谭说这也是自己的骄傲。

2014年,谭先华被评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的“重庆面塑”打破传统走向世界。这几年,由于捏出的作品越来越生动,他多次受邀前往德国、墨西哥、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国进行宣传和展示,在重庆也渐渐地有了名气。

06.jpg

老谭认为,做人和面塑一样,既要平和随缘放松心情,也要充满自信一气呵成,“面塑不能剔,只能用面塑雕刀微雕,胸有成竹且心口如一,才能一气呵成,否则会因无法修改而败弃,需重新制作。有了形后,还要对面人充满想象力、大胆上色。”

老谭说,摆摊的目的各有不相同,但摆起这小小的摊,见过烟火人间,反思世间百态,不仅仅是面塑,还有糖画、剪纸等,这些民间艺术都因这摆起的小小摊位得以传承和保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